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陕西高考替考事件捅开的高考漏洞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09日16:44 国际在线

  作者:舒圣祥(个人文集)

  “陕西洋县中学高考考点有人代考!”6月7日,全国普通高校招生考试的第一天,陕西洋县曝出高考替考事件。目前,已清查出4名替考者,另有两名疑似“枪手”的考生身份正在进一步核查中。(6月9日《中国青年报》)

  高考舞弊几乎每年都有,包括那些已经查出的,和那些侥幸逃脱的。在考风考纪越抓越严的当下,单打独斗的个体舞弊已经行不通了,集团化作案是舞弊事件的普遍特征。这几年的高考舞弊案都无一例外地证明了这一点。舞弊行为的直接实施者,既包括考生,也可能包括学校,监考老师,乃至政府部门。这次陕西洋县的替考事件,同样不会只是“枪手”与被替考生之间的私下交易这么简单。

  据知情者举报称,洋县中学对外以锻炼高二优秀学生的应试能力为由,组织近20名学习成绩优秀者参加高考。但实际上,这些学生大多是替高三的某些学生考试。此前,学校已给这些学生办理了准考证。而根据规定,高二学生是没有资格参加高考的,那么他们的准考证如何办来?

  舞弊手段和技术可谓“日新月异”,替考其实已经属于非常原始而落后的舞弊方式,而他们竟然差点成功了,这真让人觉得不可思议——替考者所持准考证上的照片和本人“基本相符”,考务人员是在核对了准考证存根后才发现不符,并最终查出了替考者。事发后,汉中市政府也印发了“紧急通知”,要求实行严格的“三对证”制度,即监考人员在原有核对考生本人与准考证资料的程序基础上,还要进一步核对准考证存根资料。原来,核对准考证的存根资料在这里竟然并不是“必经程序”,核对一下准考证照片和本人长的像不像就算完事了?

  比这更严重的漏洞还是高二学生参加高考。去年河北沧州就曾曝出过类似事件,并被指“高二学生参加高考各地都有,而且已延续了多年”(05年6月9日《燕赵都市报》)。陕西替考事件仿佛恰好印证了这一判断。让成绩优秀的高二学生参加高考,学生能提前练兵,学校能提高升学率,主管教育部门能获得政绩,被替考者能“免试”上大学,可谓多方受益。要命的是,虽然被国家明令禁止,但让高二学生参加高考似乎并不难,在学校和有关部门“睁一只眼闭一只眼”(或者是纵容,乃至操纵)的前提下,以社会青年名义即可轻松报考。

  事实表明,高二学生参加高考大概早已是一种普遍现象,只不过被“高考移民”和“高招公平”牵扯住视线的外界以前并不很知情而已。那么,类似于“高二学生参加高考”或者“高二生替高三生考试”等,在内部流行却不为外界所知的高考漏洞,会不会还有,以至于很多?

  在我看来,外部的整体精力和监督资源是有限的,当人们对高考公平问题高度关注并且疑问一直悬而未解时,必然会削钝社会舆论对高考漏洞的敏感性和挖掘力,以至于让“公开的高考漏洞”和“原始的舞弊方式”招摇过市并延续多年。不知道,这是否也是高考舞弊年年不断的一个重要原因呢?

  

  审稿:刘恩峰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