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白色巨塔下的市六医院……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09日16:46 四川新闻网

  《白色巨塔》央视上映后,老百姓没什么反映,倒是医务人员却深有感触啊:虽然国家制度不一样,体制不一样,还是有些事情一样的……医生被看做神圣的职业,救死扶伤,谈钱的话就亵渎其神圣。鉴于我国的国情又不能实行免费医疗,造成现在的看病难,看病贵,医患矛盾。很多人眼中的医生都是吃人的恶魔!

  剧中财前医生的话:医生只是一个谋生的职业,靠专业技术赚钱有什么不对?医生

不是神,也是凡人,也需要生存下去。没有合理的收入如何生存下去?至少5年的大学学习,再经过6-7年的专业学习才能成为主治医师。我院主治医师的合法收入大概为2000元左右,以这样的收入在成都的各行各业中肯定偏低。别人开车上班,我只能骑车这我无所谓,就当锻炼身体吗!但现在的每平米房价是我收入的2倍左右,也就是说就是不吃不喝也需要十年的时间才能买到60平米的房子,还不算还银行的贷款,装修的费用。这样的收入连一个孩子都养不起了!作为医生连繁衍后代的能力都没有了,可悲啊!

  反观国外,医生是中产阶级,社会地位极高。难道他们的医德也比我们高吗?现在全国都在打击商业贿赂,但是有用吗?胆大的照样拿回扣。天天在打击贩毒的,还是有那么多的人贩毒!为什么?因为暴利所至啊!假如医生的合法收入得到保障,我想大多数医生不会接受非法收入的!我想没有后顾之忧的医生们都想以剧中的里见医生为榜样的,做好医生的本分。

  《白色巨塔》中表现的医院内部的权力之争,对待医疗差错的处理态度和我院大致相似。医疗本来就是高风险的行业,人命关天啊!但是高强度的工作量下(医生经常24小时值班,一周上班的时间远远超过国家规定的40小时。连节假日都可能被喊来加班,难道我们不会休息吗?),谁也不能保证不出差错,现在的医疗环境下,凭良心的你要是告诉患者你出错了,那么后果怎样?没人愿意承受如此压力,包括剧中的财前医生亦如此。我想这需要国家的法律的完善及体制的转变,由医患双方共同努力完成。

  全国都在打击商业贿赂,中高层整天惶恐万分,马上让下面签拒绝商业贿赂承诺书。由于决定修建20层外科大楼,现在医院已经暗中扣发大家的奖金,所以中、底层怨声载道!(作者:旮拉315)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