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世界海拔最高的铁路车站——唐古拉山车站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09日17:15 新华网

  新华网西宁6月9日电(记者侯德强、王圣志、拉巴次仁)在世界铁路最高点唐古拉山垭口旁边,有一处世界海拔最高的铁路车站,这就是海拔5068米的青藏铁路唐古拉山车站。

  位于青藏高原腹地的唐古拉山又称当拉山,蒙古语意为“雄鹰飞不过的高山”,与喀喇昆仑山脉相接。这里空气极其稀薄,气候恶劣,空气含氧量仅为内地平原的一半,连绵的雪山展示着“生命禁区”的苍茫和神秘。置身于此,你能够强烈地感受到这里离天很近,

尤其是在晚上,满天的星星大而明亮,几乎伸手可及。

  唐古拉山车站突出藏民族建筑特色,站房内设置有陈列室,主要用于介绍青藏高原风光及多年冻土相关知识,车站站台立有标记“世界铁路海拔最高点5072米”(铁路过唐古拉山垭口的最高点)的石碑。基本站台设置观光台及雨棚,供游人欣赏雪域风光,拍摄“世界屋脊”的独特景致。

  2005年8月24日,世界铁路海拔最高纪录被中国铁路建设者改写,青藏铁路铺轨机将长长的轨排稳稳地安放在唐古拉山口,这标志着青藏铁路成功穿越了施工难度为全线之最的冻土地段。铁路专家指出,这一壮举比此前由秘鲁人保持的海拔4817米的世界铁路最高纪录整整高出255米。

  为了让青藏铁路顺利穿越唐古拉山,青藏铁路建设者不畏艰难,苦战雪域高原,挥洒万丈豪情,依靠现代科技,攻克冻土难关,终将钢轨架上了世界铁路之巅。(完)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