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千万别把这顿“饺子”当回事儿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09日17:20 光明网
姜伯静

  农村有句很“过时”的俗语,叫:谁家过年还不吃顿饺子呀!

  这句话最近很少有人说,但看完所谓的“中法大战”,我冷不丁想起了这句话。

  中国队(当然,不用声明也是中国足球队并且是中国男子足球队)想吃顿“饺子”的愿望产生已经很久了,但由于各种主客观的因素总也没吃成或者吃得很不顺利。

  上一界世界杯“饺子盛筵”好不容易挤了进去,却被人家踢了个灰头土脸,好在我们有一种极其稳定的心态,丝毫不拿挨踹当回事,反而以输得不“太难看”而沾沾自喜。就如同两个人打架,被打的头破血流的那位一边擦着“鼻血”一边问观战者:“怎么样?我的跟头摔得还算优美吧。”但自从参观了世界级的“饺子筵”后,中国人再吃上一顿“饺子”的愿望更加强烈了。

  这次陪法国队“热身”,让我们的大“碗”们有了一种“过年”的感觉:乡下厨子的“狗肉”要上大席面了,说不定还会被哪家球会的探子发现让咱过过洋荤呢,那还不得铆足了劲踢?正是在这种强大的精神动力的支撑之下,再加上人家“高卢雄鸡”们怕把“冠子”伤着的客观原因,我们的“疯狗军团”取得了净胜球为负二的历史“最佳”战绩,吃了一顿香喷喷的“三鲜馅饺子”:因为我们进了一个球(那可是法国队的球门哪),因为我们的场面不是很被动(跟瑞士队踢时还被人家追的跑呢),因为我们的郑大队长把人家世界级的前锋给废了(这岂不说明我们的队长比世界级还‘世界级’了么)。

  于是,不单是在国外的球员,就连在国内的球迷也有一种吃了一顿饺子的感觉,但这顿“饺子”就真的那么香吗?

  法国队有没有用真功夫,有眼的都能看出来(除了我们的‘糙’哥和国内的‘专家’)还用我说吗?人家是在热身,犯不着跟你玩命,每次接传或者抢带都离咱们“热血沸腾”的“大哥”远远的,开场刚刚六分钟就把人家“腿”踢折了的“主”儿谁不怕?人家高卢的“鸡腿”可比咱们的“柴巴鸡腿”值钱多了,别说齐达内,就是亨利的身价甚至一条腿也抵得上咱们一个大型企业的年产值,跟你叫劲值吗?再说人家还等着参加世界杯呢,早早把“状态”消耗出去,拿什么去德国?

  咱们千万别把德国人的“客套话”当成大实话,人家那叫绅士。咱们也别夸咱的体力好身体壮,你也不看看人家法国人都多大岁数我们都多大岁数,人家最后一发力咱就“蔫”了,国内某些人还好意思说“黑色三分钟”呢。

  其实输给强队并不可怕(人家日本刚开始比咱还惨呢),关键看输了以后的心态,是不是能知耻而后勇。如果总像前面“擦鼻血”的那位,那我们就永无出头之日了。所以,我们千千万万别把这顿“饺子”当回事儿。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