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新政实施影响楼市有几何 购房者热议房产新政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09日18:28 青岛新闻网

  房产新政出台已有一周的时间了,在普通市民的眼中此次房产新政是什么样的呢?新政给他们的生活带来了什么影响?我们采访了20位正准备购房或者已经购房的市民,其中有6位被采访者表示对新政不了解、没大关心,其余的都关注到了房产新政的具体措施,并对新政发表了自己的看法。在新政的具体措施中,市民最关心的便是营业税和首付这两项与交易关系最直接的措施。

  首付两成、三成差别大吗?

  新政规定:从今年6月1日起,个人住房按揭贷款首付款比例不得低于30%,对购买自住住房且套型建筑面积90平方米以下的仍执行首付款比例20%的规定。

  对此,毕女士说:“首付从20%提高到30%,对于普通购房者来说,压力会更大,这会导致一部分人去考虑购买90平方米以下的房子,而另一部分抱定购买大房子的人,要么只能继续等下去,要么去亲戚朋友那里借钱。”

  陈小姐也认为这样会导致一小部分穷人不敢贷款,延缓购房时间。

  李先生说:“提高10个百分点,有一定的影响,但不是根本性的。”

  孙先生最近刚交了购房订金,他说贷款两成、三成都没影响。

  宋女士说:“房贷,济南好像一直执行的30%吧?至少对济南,我觉得没多大用。对一些大部分首付20%的城市,也许会抑制一小部分人的需求吧。其实能付得起20%但付不起30%的购房者,恐怕是极少部分吧。”

  王先生刚买了套二手房,他说:“首付提高,影响不是特别大,很多银行早就提到了3成。二手房30、40万的很好卖,50、60万的很难卖,对30、40万的二手房来说,两成、三成区别不大。”

  另一位李先生则表示:“首付稍高点无所谓,主要是银行利率应该下调,不能再涨了,光利息就快赶上本金的一半了,太高了。”

  营业税,动了谁的奶酪?

  营业税的调整,可能是此次房产新政中最让购房者关心的具体措施了,对这一措施,被采访者中多数人都有话要说。

  新政规定:从今年6月1日起,对购买住房不足5年转手交易的,销售时按其取得的售房收入全额征收营业税;超过5年(含5年)转手交易的,免征营业税;个人购买非普通住房超过5年(含5年)转手交易的,销售时按其售房收入减去购买房屋的价款后的差额征收营业税。

  对于调整住房转让环节营业税,李先生认为:“调整营业税,可以控制有钱的人倒卖房子。二手房交易量大大减少,这样买新房子的就多。现在很多人有两、三套房子,自己住一套,有钱再买了出租或者倒卖出去,现在征税了,他买来就不能接着卖了,这样他就可能不买了,要不就租出去,或者投资其它的途径,炒房的不会贸然进入市场了,这样房子就不会太紧张了。”

  陈小姐感觉挺合理的,她说:“这样保护了个人购房的利益,合理控制了投机行为,同时增加了税收收入,所以感觉对普通住房者来说没有弊端,同时对投资投机者来说,投资行为本身也应该履行纳税的义务。”

  另外一位李先生表示:“对真正需求的购房者来讲,影响不大,但对炒房族来讲,影响是很大的。对炒房族而言,是影响收益周期,收益周期明显拉长了。二是不确定因素增加,他们为什么炒房,他们看中的是短期利益,而不是长期,有一些看到的是中期,但是绝对没有长期的。因为很多炒房族对政策研究的很透,一旦国家动了他们的这块奶酪,他们会很识趣地退出这个游戏的。”

  赵小姐说:“我感觉这个政策虽然可以抑制一部分炒房者的投机行为,但是总体上对消费者来说,并不是一项有用的政策。首先,普通居民占社会多数,刚开始不可能买很贵很好的房子,一般都是先买个小的或者二手的,然后过几年趁行情好卖掉再买更好的。对于炒房者,只要他能炒,一般他就具备这种炒的资金实力,虽然这政策会让他们少挣一部分钱,但是对于他们大炒作来说还是微不足道的。”

  朱先生认为:“这个条款本来是要限制炒房者的,但是受最大影响的还是那种居无定所的本身没有炒房意向的购房者。比如你在济南买了一套房子自住,按理说不应当对这种人征收营业税,但实际上征收了,其实像这样是不能一刀切的,要具体情况具体分析。炒房者很会通过自己的手段来躲过这种资金处罚,到头来受害的可能还是一般购房人。”

  宋女士说:“客观来说,只能提高买二手房人的负担,因为卖家肯定会把税收加到房价里呀。想制止他们卖房吗?哪岂不是又减少一部分房源?最终还是导致房价上涨。”

  刚买了一套二手房的王先生很为自己庆幸,5月30日一早出台新政,他是29日办理的过户手续。这套房子的房产证是2002年办理的,过了两年的期限,还没有超过5年。他有些后怕地说:“如果晚两天,5%的营业税怎么办?我自己不愿意交,卖家也想转嫁出去,提高房价,我不接受的话他就有可能违约,这套房子要交的营业税比违约金高1万多块钱呢。”

  小户型,明天会怎样?

  新政规定:自今年6月1日起,凡新审批、新开工的商品住房建设,套型建筑面积90平方米以下住房(含经济适用住房)面积所占比重,必须达到开发建设总面积的70%以上。

  对此,阮先生认为,小户型应该会增加,同时单价有可能提高,而大户型的价格可能下降。刘小姐说:“这条规定对一部分人是有益的,但是炒家们炒90平方米以下房子的也会增加。”宋女士则表示:“那个90平方米的政策,不是已经有开发商高兴地预计将来大户型会因此涨价吗?按照现在大家的期望,买家恐怕大部分都会选择100多平方的吧?要那么多90平方以下的,将来同样会造成结构不合理呀。反正就我个人来讲,是想要120左右的,不希望把房子都盖那么小了。”

  房价,上升,还是下降?

  房价的走势牵动着每个人的心。去年的宏观调控,很多人期待着房价的下降,今年的宏观调控呢?王先生认为,这些政策压不住房价,房价不会下降,该买房子的还得买房,市场可能会冷一段时间,成交量暂时下降,但不久就会恢复正常。已有一套住房,还打算投资的阮先生认为:“房价降是降不了,上升的空间也不是很大,因为政策一次次地出,再上升,还会有更严厉的政策。所以我现在在观望。”孙先生说:“对房价没有多大影响,房价不是很好控制,能控制在目前这个水平上就是降价了。”(郑勇山 刘万新)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