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环保总局颁发首批“国家环境友好工程”奖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09日19:19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6月9日电国家环保总局9日在京举行颁奖仪式,授予中国石油西气东输管道工程等10个建设项目“国家环境友好工程”荣誉称号,这是我国建设项目环境保护的最高奖项。环保总局局长周生贤在仪式上讲话时指出,要在加大环境执法力度的同时辅之以激励措施,大力表彰宣传先进典型,认真落实环评七项承诺,动员全社会关心环保、重视环保、支持环保,为建设环境友好型社会而奋斗。

  周生贤说,荣获第一批国家环境友好工程奖的十大项目,既有事关国计民生的重大工程,又有与人民群众切身利益息息相关的建设项目;既有解决当前突出环境问题的重点整治工程,又有影响环境安全和国家形象的重点项目。这些先进典型坚持以人为本,切实维护群众利益和国家长远利益;坚持依法施工,严格执行《中华人民共和国环境影响评价法》和《建设项目环境保护管理条例》,自觉执行环境影响评价的各项要求,为工程建设项目树立了榜样。

  周生贤说,建设单位环境保护责任的履行情况,直接关系到企业的形象,关系到企业的竞争力。企业家应该以增强企业绿色竞争力的战略眼光,以担负起社会责任的强烈使命感,采取切实有效的措施,努力争当遵守环境保护法律法规的模范。同时,要将环境保护融入到企业的发展理念、工程建设、工程管理中,主动承担起更大的环境保护责任,为我国环保大厦添砖加瓦。

  据介绍,首批10个“国家环境友好工程”经过包括3位院士在内的15位评审专家严格的初评、复评、现场核查和公示等程序,从全国163个参选项目中脱颖而出。评选过程中聘请了100位环保志愿者作为义务监督员,全过程进行监督,确保公正性。获奖项目严格履行环境影响评价、“三同时”等环保制度,环保表现在同类项目中最为出色,总投资额超过1000亿元人民币,具有很强的示范性和代表性。

  获奖的10个建设工程项目是:中国石油西气东输管道工程,雅砻江二滩水电站工程,苏州河环境综合整治一期工程,大连大有恬园住宅小区一期工程,华阳电业有限公司漳州后石电厂一期工程、神府东胜煤田朔州至黄骅港铁路工程、京珠国道主干线湖南临湘至长沙高速公路、华润电力登封有限公司一期工程、广州市地铁二号线首期工程、中国石油新疆油田分公司石西油田开发建设工程。另外,中国水电顾问集团成都勘测设计研究院获得环境影响评价优秀奖、广州地下铁道设计研究院获得环境保护设计优秀奖、美国环球咨询服务公司获得环境监理优秀奖。(完)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