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国土资源部紧急通知各地加强地质灾害防治工作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09日19:26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6月9日电(记者张晓松)近日,全国大部分地区降水较常年同期偏多,南方暴雨天气频繁,崩塌、滑坡、泥石流等地质灾害明显增多。为此,国土资源部发出紧急通知,要求各地切实加强地质灾害防治工作,最大限度地减少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

  国土资源部要求各地在开展省级地质灾害气象预报预警工作的基础上,迅速开展地质灾害多发县(市)的气象预报预警工作,并通过电视、电话、传真、手机短信等方式及时

将防灾信息发送至基层防灾责任单位和有关人员;对已查清的隐患点,要加强监测,任务到人,责任到人,确保值班人员24小时在岗。

  为提高应急反应能力,国土资源部要求各地立即对降雨较多地区的突发地质灾害应急预案落实情况进行一次检查,保证救灾物资储备到位,交通、通讯畅通,防灾各项措施真正落实到位;对危害大的隐患点,要制定专项防灾应急预案;如遇因强降雨引发并难以判断的险情,应坚决采取果断措施,及时组织受威胁群众转移避让。

  国土资源部同时要求各地国土资源主管部门,开展一次详细的地质灾害隐患排查。对经排查发现的地质灾害隐患点,要将防灾明白卡发放至灾害威胁范围内的每家每户。对特大型和大型隐患点,要划定危险区,设立警示牌,在有强降雨发生的时段要禁止一切人员进入。对强降雨和洪水可能引发地质灾害的山坡下、沟口旁的居民点,要派人负责巡查。

  国土资源部专门对三峡库区地质灾害防治工作提出了具体要求:为确保三峡工程156米安全蓄水和库区度汛安全,湖北、重庆两省、市国土资源主管部门要对三峡库区二期地质灾害治理项目、应搬迁而尚未搬迁的群众以及1216处监测点逐一检查。治理工程出现的问题要及时处理,对出现险情而未搬迁的要立即组织搬迁,要保证每处隐患点都有人监测,有人值守,有人负责。对正在施工的三期应急治理项目,要切实做好防汛工作,保工期、保质量、保安全。对尚未开工的项目,要抓紧开工,防止因降雨延误工期,影响156米蓄水。对于监测预警的1897处崩塌滑坡和塌岸,应加快工作进度,迅速落实群测群防工作。(完)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