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我国科学家在生物礁研究领域取得系列成果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09日19:38 新华网

  新华网武汉6月9日电(康群、曾尉)世界上许多著名高产油田均与生物礁有密切关系,古生物礁的发现常常是油气勘探追求的重要目标。出于寻找油气资源的需要,我国科学家在生物礁研究领域展开十多年持续不断的研究,目前已经取得系列成果。

  长江大学石油科学家肖传桃教授介绍,生物礁是一种独特的生物群落,它们的存在表明当时的古环境有大量生物繁殖,为油气生成提供了充足的有机质来源。同时,生物礁本

身由于其巨大的厚度,隆起的地形以及形成的岩石具有大量的孔隙,也为油气储集提供了有利的天然条件。

  上世纪90年代以前,国际学术界普遍认为中国不存在奥陶纪生物礁及其造礁生物。1996年,肖传桃领衔的学术团队首次发现了塔里木盆地北部轮南地区奥陶纪生物礁。同年,研究团队在气候十分恶劣的高寒地区--藏北进行油气地质勘探过程中,首次发现侏罗纪生物礁,所发现的礁体类型丰富,造礁生物种类繁多。这一发现为藏北地区的油气勘探与评价提供了一个全新的领域。

  随后,在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和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的资助下,我国科学家在这一领域的研究获得一系列成果:揭示了早-中奥陶纪生物礁的产出层位、分布状况、礁岩结构、建礁生物和礁类型等特征及其分布规律;准确地鉴别了造礁生物,划分了造礁生物群落;精细地确认了三个新的含礁层位和生物礁的类型,完善了生物的成礁演化序列;阐明了侏罗纪生物礁的形成条件,总结了对我国侏罗纪生物礁具有普遍意义的成礁机理等。

  肖传桃认为,这些成果为一定区域的油气勘探与评价提供了新的理论依据,对我国未来的油气勘探意义重大。(完)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