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黑龙江省率先实施深山移民以降低森林火灾风险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09日20:24 新华网

  新华网哈尔滨6月9日电题:黑龙江省率先实施深山移民以降低森林火灾风险

  记者常璐崔峰程子龙

  黑龙江省决定从今年起实施一项为期五年的深山移民计划,以最大程度降低人为诱发森林火灾的风险。

  中国国家林业局副局长雷加富说,黑龙江省是全国第一个实施森林防火移民的省份,它定将有助于降低森林火灾的发生率、保护好珍贵的森林资源。

  黑龙江省林业局负责人说,深山移民计划首先从中俄边境的黑河林区开始,居住在深山重点火险地区的近1400户农民将全部迁至平原地带的乡镇新村小区。

  为此,中央和地方政府将为此拿出6000万元财政资金安置移民,为其提供各项基本的生活生产基础设施。

  政府承诺,保证为移民提供水泥路、自来水、电气、有线电视、电话等基本公共服务设施,并无偿划拨宅基地。

  黑河林区位于大、小兴安岭交界处,是中国重要的国有林区。农民们迁离林区后,原居住地将还林还草。

  50岁的林河村农民冯振祥今年春天迁出已经居住了半辈子的黑河深山老林,告别茅草房和砂石路,带着全家五口来到曾经在想像中和首都一样遥远的县城。

  冯振祥一家第一次住进80平方米的砖瓦房,近150亩的贫瘠的山地也被置换成6.5公顷的肥沃农田。

  黑龙江省森林防火指挥部专职副总指挥李树铭说,今后五年,深山移民计划将扩展至全省其它森林火灾高发区。

  中国东北和内蒙古四省区森林面积为7.57亿亩,重点林区森林覆盖率达62.17%,是中国森林面积最大、资源分布最为集中的地区。

  过去五年间,这里发生重大森林火灾43起,特大火灾23起,分别占全国同期的39.4%和100%;火场面积900百万亩。

  国家林业局局长贾治邦不久前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中国森林防火形势严峻,特别是最近一段时期以来,森林火灾呈爆发态势。

  仅今年1至3月份,中国就发生森林火灾2006起,火场总面积24万多亩。近期发生在黑龙江和内蒙古境内的两起重大损失的森林火灾刚刚被扑灭。

  林业部门调查发现,近些年来,人为违规野外用火等诱因占已查明火灾原因的95%以上。

  在上述原因的背后,是“人林争地”的尴尬。贾治邦指出,森林防火紧要期正是农耕生产用火高峰期,农事用火与森林防火矛盾突出,极易引发森林火灾。

  他说,片面追求经济效益促使进山采集林产品的人越来越多,这些人流动性大、防火意识差、不便管理,也是引发森林火灾的原因。

  李树铭表示,深山移民计划是落实“十一五”规划的重要步骤之一,到2010年,通过移民等保护措施,黑龙江省90%的典型生态系统将得到保护,人为引发的森林火灾也将被最大程度消除。”

  国家林业局负责生态移民的官员表示,黑龙江省的移民经验对全国具有示范和借鉴意义,但不会“一刀切”式地强令各省份严格仿效,而是要因地制宜。(完)

  相关稿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