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中国重离子束治癌技术将进入临床治疗阶段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09日20:33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6月9日电(记者李斌、卫敏丽、宋常青)记者从中国科学院近代物理研究所了解到,兰州重离子加速器的浅层肿瘤治疗装置最近建成,目前正在办理进入临床治疗的报批手续。中科院近代物理研究所负责人詹文龙透露,这套装置投入使用后,中国将成为世界上第四个具备重离子治癌能力的国家。

  詹文龙说,利用重离子束治疗肿瘤,对健康组织损伤最小,对肿瘤疗效最佳,可以

准确进行适形照射,精确控制和严格监测照射剂量,是迄今最理想的放射疗法。“重离子束在物质中的剂量损失集中于射程末端,这种物理学特性使之成为治疗肿瘤的理想方法。”

  上世纪90年代以来,美国、日本、德国在重离子治癌临床试验中取得了显著的疗效,日、德两国还建造了治癌专用的重离子加速器装置。今后几年,欧洲将有6台至10台专用装置投入临床治疗,日本规划建造60台专用装置。

  过去10年里,中国科学院近代物理研究所在国内率先使用兰州重离子加速器提供的中能重离子束,进行了重离子治癌的医学物理研究和动物试验,初步掌握了重离子治疗技术并积累了大量实验数据,与医疗单位合作进行了临床治疗的各项技术准备。

  目前,中科院近代物理研究所正在向卫生部门申请浅层肿瘤重离子临床治疗试验的准入,准备在该装置上开展浅层肿瘤一期临床治疗试验,治疗范围为深度小于3厘米的体表软组织肉瘤、黑色素瘤、甲状腺癌、腮腺癌、面部肿瘤、鼻癌、喉癌及眼底瘤等。其目标是肿瘤治疗后的2年和5年局部控制率比常规放射治疗平均提高50%以上,个别肿瘤控制率达80%以上。

  詹文龙表示,重离子治癌仍属研发阶段,还有一些基础问题、技术与方法问题需要进一步探索和研究。(完)

  相关报道: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