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艾启平:中国足球应“师夷长技以制夷”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09日22:48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武汉六月九日电题:中国足球应“师夷长技以制夷”

  中新社记者 艾启平

  今晚二十二时二十三分,德国世界杯将拉开帷幕。但这项影响力不亚于奥运会的足坛赛事中,世界体育强国中国的身份却仅是“看客”。中国足球何时不再“作壁上观”,不

让世界杯变成自己的“世界悲”?

  一比四不敌瑞士后,中国队再次以一比三不敌法国队。在与欧洲球队的交锋中,中国队鲜有胜绩,唯一可以安慰中国球迷的是:打破了欧战“零”进球纪录。反观日本、韩国对阵欧美球队毫不吃亏,日本甚至将夺标热门德国队“打闷”。中国队与亚洲强队差距也十分明显。

  上世纪八十年代,中国足球队在亚洲的地位高于现在。日本队曾是中国队手下败将,中国队主、客场均能战胜日本。但现在,日本已迅速成长为亚洲冠军,也堪称世界二流强队,韩国队更是在本土世界杯中打入四强。还有美国队,不但连续打进世界杯决赛圈,其世界排名也一路飙升至世界前十名。中国足球进步太慢甚至是在退步,使得中国在亚洲落伍加剧,更被世界强队所“不屑”。

  日本队矢志不渝学习巴西球风,形成了成型的依靠整体、讲究技术的风格,成功避开了其身体素质缺陷。而韩国队始终坚持其强悍风格,以顽强的意志力、严格的技战术纪律而令世界强队“棘手”。反观中国队,至今尚未形成自己风格,既学习德国人的“钢铁意志”,又研习英格兰人“长传冲吊”,后被米卢灌输“快乐足球”,在荷兰人阿里·汉手中更变得“无厘头”。中国足球倒印证了中国成语“邯郸学步”。

  不仅是没有技术风格,中国足球的“痼疾”还在于没有人才成长的“土壤”。中国有众多的足球人口和球迷,中国领导人邓小平指出的“足球应从娃娃抓起”方针没有得到贯彻。还有不足的管理水平,让中国联赛从“红极一时”到如今的“门前冷落”。中国球迷眼睛“受到伤害”后,已“哀莫大于心死”,纷纷将眼光投向欧美高水平联赛。

  中国人自古“敏而好学”。中国足球向强队学习是必要且必须的,如即将开幕的世界杯就是学习良机,正所谓“师夷长技以制夷”。在净化足球环境前提下,无论是寻求技术风格,还是坚持力量型打法,只要找到合适自己的道路,只要真心为提高足球水平,中国足球理应有希望。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