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保护文化遗产 守护精神家园”文艺晚会在京举行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09日23:16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6月9日电 由文化部举办的“保护文化遗产,守护精神家园”大型文化遗产展演文艺晚会9日晚在京举行。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书记处书记、中宣部部长刘云山和国务委员陈至立观看了演出。

  专场文艺晚会是今年6月10日我国第一个“文化遗产日”的重要活动。晚会以“保护文化遗产,守护精神家园”为主题,通过舞台艺术的形式,集中展示我国非物质文化遗产的瑰丽风采。节目以昆曲艺术、古琴艺术、新疆维吾尔木卡姆艺术及蒙古族长调民歌等我国入选联合国“人类口头和非物质遗产代表作”的项目为主,同时精选了一些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的优秀项目:泉州南音、少林功夫、侗族大歌、湖北长阳民歌、二人台、云南民歌海菜腔、泉州提线木偶、浙江宁海平调和羌族多声部民歌等。

  这些节目展示了浓郁的民族风情和乡土色彩,具有独特的艺术性和较高的欣赏价值。演出高潮迭起,掌声不断。这场晚会是一场荟萃民间经典、展现传统风采的艺术盛会,是一次回归中华民族精神家园的寻根之旅,对宣传和展示我国文化遗产保护工作的成果,提高公众对文化遗产的认识,增强全社会的文化遗产保护意识具有深远意义。

  “文化遗产日”期间还开展了一系列展览宣传活动,如“文明的守望━━中华古籍特藏珍品暨保护成果展”和“文化遗产特展”等。这些活动将唤起公众对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的自觉意识,营造热爱文化遗产的良好社会氛围。(完)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