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辞沙”祭祀列入深圳“非遗”名录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10日02:38 深圳商报

  【本报讯】今年6月10日是我国首个“文化遗产日”,记者从昨日开幕的《深圳市非物质文化遗产资源项目展览》上获悉,关于民间信仰的南山赤湾天后宫“辞沙”祭妈祖习俗已列入深圳“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据深圳市南山天后博物馆馆长龙辉介绍,“辞沙”祭祀妈祖活动,从2004年恢复以来,已自发举行两次。

  “辞沙”源于元、明时期。沿海天后庙大都建筑在近海的沙丘上,过去人们出海前,都要祭祀天后,因有“辞沙”之称。祭祀活动时间一般是农历三月廿三和秋天举行,前后持续4天。

  辞沙是用“太牢”来祭祀,太牢的祭品是牛、羊、猪,将此三牲去肉留皮,用草填实,摆祭于海边的沙滩上,祭祀完毕,将三牲沉于海中。2004年前,东莞塘厦人曾多次到赤湾天后庙组织举行“辞沙”祭祀活动。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