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达芬奇密码作文答案揭晓 名校名师评点作文得失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10日02:55 红网

  红网6月10日讯(潇湘晨报记者李柯夫实习生邹小青)本报联合红网共同布下的“达芬奇密码”作文——《谈意气》昨日正式解密:1号作品作者慕容雪村,2号易术,3号韦黎,4号许飞,5号汤沐黎,6号王力,这一结果也与大多数网友的猜测一致,不知您的猜测是否准确。

  据本报与红网联合开通的打分系统统计,6篇作品中易术的2号作品以4.64的平均分

高居榜首,以下平均分从高到低依次是汤沐黎的5号作品4.25分,王力的6号作品3.77分,慕容雪村的1号作品3.42分,韦黎的3号作品3.24分,许飞的4号作品3.22分。不难看出,易术新锐版的谈意气更能得到大家的认同,而慕容雪村的作家版谈意气屈居第三似乎有点出人意料。

  名校名师评点读者版高考作文

  点评老师简介:

  张迪平:湖南师大附中语文高级教师,国家级骨干教师。

  周红:湖南师大附中语文高级教师,多年从事高三语文教学和高考语文阅卷工作,主编多部中学语文教辅书籍。

  胡志豪雅礼中学教科室副主任语文高级教师

  “新锐版”偷换论题

  点评老师:胡志豪

  文章作者:慕容雪村

  这篇文章很显然是立足于写“意气用事”的。文章从逆向立意,言外之意是“意气用事”是真性情的表露,是人最真最本质的一面。但文章似乎并没有注意命题者所提供的解释——“由于主观和偏激而产生的情绪”,而将“意气用事”与“性情中人”完全赞同,犯了偷换论题的大忌,偏离了命题意图。同时材料的运用似乎也并十分妥当,薛蟠也好,同学也罢,似乎都不能看作“性情中人”。语言虽然利索,但有些地方粗俗化了点,可能受了网络化的影响,对纯洁汉语言文化似乎没有什么益处。

  张迪平、周红点评:审题准确,观点鲜明。作者文思开阔,侧重反例援古引今,较有力地证明了“性情中人”意气用事的种种弊端。文尾对联“忍一时风平浪静,退一步海阔天空”的引用,进一步强化了论点,巧妙地指出了解决问题的途径。综观全文,语言技巧娴熟,杂文味浓。但是,首段个别词语的分寸有些失度。

  “作家版”论证偏离重心

  点评老师:胡志豪

  文章作者:易术(湖南省作家协会会员、80后青春写手代表)

  “意气”虽然能表面化,但更多应是精神层面的东西。此文从“意志和气概”的角度入手,立足于精神来谈,应该是符合命题意图的。作者似乎想以更多的篇幅探讨“意气”的养成与消亡,认为“意气”的有无在于“有欲”与“无欲”,“无欲”则意气飞扬,“有欲”则意气散失,由此,呼唤人们养成并始终保持这种让人更坚强勇敢的意气,能够给人较多的启迪。但在写作过程中,作者并没有深入探讨如何来培养自己的“意气”,而是将“意气”与“成长”并提,似乎都是因为“成长”的罪过,意气才逐渐消亡的,况且,全文只用一个材料,这个材料与意气的关系不大,至少与意气的养成关系不大,这就使得论证偏离了重心。

  张迪平、周红点评:本文从作文题引导语的第一个义项“意志和气概”切入,紧密联系生活实际,拿自已和白血病的男孩作比较,抑扬之间,呼唤青年人要拥有坚强的意志和广阔气愤。文章立意正确,但该文叙多于议,如能增加些议论文字,则说服力会有所增加。

  “英雄版”探讨问题不深入

  点评老师:胡志豪

  文章作者:韦黎(通城国际大酒店员工、见义勇为英雄)

  此文谈意气,侧重于“意志和气概”。文章从自身谈起,由“意气用事”的疑问切入,并以自身的经历和成长来证明是环境和周围人的关心,养成了自己的“意气”,使自己的精神境界不断地得到提升。文章采用的是一事一议的写法,但由于更多的像是在回答人们的问题,解除人们的疑惑。这样的文章,文字虽然不多,但还是能够给人许多思考,有较足的社会意义。但作为一篇议论文,展开的层次性以及对问题探讨的深入都还显得不够。

  张迪平、周红点评:本文审题准确,思想健康。联系自身实际,发乎真情,弘扬了见义勇为的人间正气。作者把″意气″的正反两个意思比喻成硬币的A,B两面,形象生动。但内容略显单薄,未能充分的展开,深入开掘不够。此处作为高考应试作文,仅600来字是一大硬伤。

  “超女版”语言功底较差

  点评老师:胡志豪

  文章作者:许飞(2006年超级女声唱区第三名)

  这篇文章从“意志与气概”来谈“意气”,用意像是要告诉现在的年轻人,应该珍惜自己的青春年少,要充分利用好周围有利条件,奋发努力,做一个意气风发的人,立意还是很好的。从行文来看,从青年人只有″勇于面对困难面对挑战,才不负“意气”二字立论,接着由一鼓作气说到年轻人应该一鼓作气勇往直前,继而从反面观点引出人们口中的“坏榜样”也还是有理想的,并以超女为例加以证明,然后以毛泽东、蔡和森为证,说明因为他们的″意气″才有我们今天的幸福生活,最后号召人们展现自己的“风的意气”。行文思路缺乏合理的层次性,况且“一鼓作气”与“意气”也不可能是同一概念。语言功底较差,语病和用词不当的地方也不少。

  张迪平、周红点评:文章切合题意,中心突出,符合文体要求。首尾呼应,结构严谨。材料处理正反结合,详略得当。内容紧贴实际生活,具有针对性。语言流畅且有力度,思辩性和逻辑性强,议论文味足。但“父悲们又怎么知道口中的坏榜样没有过理想了”一句中,坏榜样的提法明显不妥。

  “初中生版”论证清晰有力

  点评老师:胡志豪

  文章作者:汤沐黎(同升湖国际实验学校初二1班学生,曾获第七届“新世纪”杯全国中学生作文大赛三等奖)

  这篇文章写得很有意思,作者运用比喻法来形象说理。先将“意气”的三个义项分别比为“贵族”、“平民”和“罪犯”,并由此展开下面的三个段落。在三个段落里,作者分别用阐释加例证的方法来行文,文字虽少,但论证清晰有力。最后两段,作者由词语搭配所造成的差异来提醒人们要慎重交友,旨在挖掘谈意气的目的所在。而我却以为,这最后两段,且不说把“意气”的三个义项牵强地与“回眸一笑百媚生,六宫粉黛无颜色”“晓镜但愁云鬓改,夜吟应觉月光寒”“不知明镜里,何处是秋霜”有问题,就是联系到交友作结,似乎也与“谈意气”有些远了。

  蜻蜓点水深度不够(张迪平、周红点评):该文旁征博引,丰富的材料使得文章的内容非常充实。对“意气”一词的界说准确,臧否得当,较全面的阐释了“意气”的内涵。语言生动,句式灵活,结构匀称。但对“意气”一词三个义项的阐述面面俱到,蜻蜓点水,深度不够,不如集中一点,议深论透。

  “大学生版”文气十足

  点评老师:胡志豪

  文章作者:王力(衡阳人,我省去年高考理科第一名,现就读于清华大学理学院数理基科班)

  应该说这六篇文章中,我最喜欢的就是这最后一篇了。文章立足于“读书人要有点书生意气”但“读书人”又“不能动不动就意气用事”来谈,立意是较深的。从行文来看,先由“意气”想到书生,再由意气风发想到意气用事,提出“凡事皆有两面性,意气也不例外”。接着将文章分为两个大的部分展开论述:前半部分谈书生要有“意气”,“意气”是读书人的真性情,失去了“意气”就会失去“对理想的追求”;后半部分侧重说读书人有点意气用事,意气用事会给社会造成不好的影响。最后警醒人们“不能没有书生意气”但“不能动不动就意气用事”。文气十足而层次清晰,引用恰当而说理透彻。如果说有什么不足的话,一是万历皇帝似乎并不是真正的读书人,二是作为一篇短文,能只就读书人要善养“意气”来谈似乎笔力将会更为集中。

  有些评价有失偏颇(张迪平、周红点评):本文从毛泽东的词句“书生意气,挥斥方遒”发生联想,从头到尾紧扣读书人的“意气”逐层展开,开口小而内容集中。文章承转自如,说理透彻,“读书人不能动不动就意气用事,但绝对不能没有意气”,观点有启发作用。但对于“两耳不闻窗外事,一心只读圣贤书”的评价有失偏颇。

稿源:红网 作者:李柯夫 邹小青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