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在“减法”中优化发展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10日02:56 光明网-光明日报

  “每一所学校都要让人民满意”

  家住闹市口的李兆意在奋斗小学二年级上学,早上7点起床,洗漱完毕吃完早饭7点半出发,7点40到学校。奶奶说:“以前的奋斗小学全是小平房、小院子,教室又旧又小,体育器械就放在走廊过道,冬天还要生火取暖。现在不一样了,崭新气派的校舍、现代化的教学设备,还有雄厚的师资力量,孩子到又好又近的学校读书,心里踏实。”

  坐落在西城区闹市口大街的奋斗小学,1999年4月与太平湖小学、新文化街三小合并,15000平方米的新校舍,36间标准教室,计算机教室、网络教室、导播演播室、图书室、师生书报阅览室、师生电子阅览室、多媒体教室、语音教室、形体教室、游泳馆、室内综合运动馆……有家长说:“拿到世界上比,这也该属一流。”

  159中学在合并了两所基础薄弱的学校后搬到占地近3万平方米的新校舍。跃入眼帘的是目前北京最大的单体教学楼,每个教室的使用面积达到74平方米,配有计算机、实物投影机、音响设备,老师讲起课来自然而然“有声有色”。学校还有按照目前最高标准配备的实验室……159中学的硬件设施在西城区乃至北京市都是一流的。由于坐落在金融街地区,学校还承担着解决金融街地区企业职工子女上学的任务,并准备利用区位优势,将来与国际接轨。

  西城区区长林铎说:“我们要把西城区的每一所学校都办得让人民满意。”西城区教委强调以名校的办学思路和经验管理基础薄弱校。这使得合并后学校的管理水平和办学质量都有了大幅度提高。

  “名师名校”提升教师整体素质

  李烈是北京第二实验小学的特级教师、校长。去年10月19日,“李烈校长办学思想研讨会”在北京第二实验小学召开。为一位小学校长召开办学思想研讨会,许多人都是头一回听说。于是,教育部、中央教科所、中国教育学会、北京市教育工委、北京市教委、北京教育学院、北京市教育科学院……连外省市的校长们也来了好多位,共660余人参加了此次大会。李烈校长在研讨会上阐述了自己“双主体育人”、“以爱育爱”的教育理念。

  西城区教委实施名教师名校长工程,先后举办了北京四中校长邱济隆、八中校长龚正行、北师大附属实验中学校长王本中、张锦斋、师大二附中校长林福智等办学思想研讨会和四中特级教师顾德希教学思想研讨会。

  在合并基础薄弱校之后,广大教师在一批优秀教师的带动下,教学理念、教学方法和授课水平都得到了提高。而全面实施基础教育学科带头人评审制、评选区、校两级学科带头人,实施以骨干教师培训为重点的继续教育工程,更是极大地调动了广大教职工不断提高业务素质的积极性。截至目前,有7154人次完成中小学教师继续教育,1161人次参加学历和研究生课程进修班,1100多人获得不同等级的奖励。几年来,西城区共评出特级教师30名(在职);突出贡献专家和享受政府特贴教师11名;全国先进教育工作者2名;北京市人民教师奖2名;北京市优秀教师186名;北京市中青年学科带头人15人,北京市中青年骨干教师76人,区级学科带头人1075名……他们,是全面推进素质教育的坚实基础。

  “西城无次校”

  当教育教学改革的春风开始吹拂古老的京城时,落实《北京市中小学德育工作整体化纲要》,弘扬爱国主义教育主旋律,办让人民满意的教育,已经成为西城教育的最强音。

  中小学劳动技术教育基地,增强了学生们的动手能力;区级教育基地青少年科技馆,以探索新型人才培养模式为关键,大力推进教育创新;八中现代生物技术中心,使可持续发展的理念深入人心;三十五中科技动手实验室,给学生们插上想象的翅膀,让他们不羁地翱翔在创造的天空里;华嘉小学雨水回收工程成为学校科普教育的一道亮丽的风景线;实验二小的科技长廊把学生带进知识的海洋……那些渗透着人文性与科学性的科普知识,激励着学生们在探索中创新,在创新中成长。

  带来的直接成果是:西城区教育质量逐年提高,一批学生在全国、市、区和国际比赛中获奖。在由教育部主办,香港周凯旋基金会赞助的“明天小小科学家”评审中,西城区共获奖15项,其中一等奖2项、二等奖5项、三等奖2项、提名奖6项,获奖金总额50余万元。连续两年获“明天小小科学家”奖,是北京市唯一获该奖项的区县;在由中国科协、教育部主办的“全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中,西城区共获奖47项,其中一等奖18项、二等奖13项、三等奖4项、单项奖12项;2002和2003年,在北京市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中,连续两年在全市获奖总数第一、获一等奖总数第一。

  北京人都说“西城无次校”。西城区委教育工委书记程刚说:“这既是鼓励,又是鞭策,反映了西城人的教育需求。我们将继续努力,让家长满意、放心。”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