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广东山体滑坡 绷断万伏高压线(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10日03:21 重庆时报

  

广东山体滑坡 绷断万伏高压线(图)

  战士从洪水围困的楼房内救出一位老大娘广州日报图

  

广东山体滑坡 绷断万伏高压线(图)

  被洪水淹没的房屋广州日报图昨日凌晨3时许,在持续的暴雨中,广东顺德大良金斗村盘龙岗同一山体再度发生山体滑坡地质灾害,数千方土石倾泻而下,山脚下4条1万伏高压电线瞬间被绷断,部分民居被掩埋,大良金斗村附近大片民居及数家企业全面停电。幸上次被疏散的村民仍未返回,本次地质灾害中无人员伤亡。

  泥石仍在倾泻而下

  昨日清晨7时许,记者冒着倾盆大雨赶到大良金斗村盘龙岗时,看到已经有数辆警车将通往该村的道路全部封锁,数名警察全身已经湿透,立在路旁劝阻行人离开地质灾害现场。

  由于进入现场的道路已经被封锁,记者脱下鞋子,蹚过一片农田,绕到了滑坡现场。在事故现场,记者看到一大片山体好像已经被巨大的砍刀从中间劈开,数量巨大的土石完全掩盖入村公路后,已经逼近村民住房,最近一排房子部分被掩埋在泥石之中。

  “太惊险了,晚上3点多,我正在熟睡,突然听到了‘轰隆隆!’几声巨响,还听到了巨大的金属断裂的声音,当时还以为在打雷。”滑坡现场500米远处一小卖部的店主告诉记者,盘龙岗山体滑坡经常发生,但像这样大的滑坡还没有出现过,石头将电线都绷断了,实在是恐怖。幸好,山脚下的20余户村民已经疏散,否则后果不堪设想。

  而令人感到恐怖的是:每隔5分钟左右,滑坡部位仍有大小不一的石块夹带着泥土从山上呼啸而下,泥石倾倒的地方离山坡下居民房屋只有一米远,而经过此地的四条万伏高压线已经断落在地上,一些碗口大的树木也与泥石堆在一起,整个村后一片狼籍。

  工人抢修高压线

  记者在现场看到,顺德大良街道党委委员几乎全部来到灾害现场,一直冒着倾盆大雨在事故现场指挥抢险。数辆工程抢险车停在滑坡现场冒雨作业,十余名电工爬上了高大的高压线铁塔,正在抢修被绷断的高压线路。

  据大良城建办负责人称,由于昨夜持续暴雨,造成盘龙岗山体再次滑坡,共计三千多立方米土石倾泻而下,一些巨大的石块将高压电线绷断,造成几家企业断电,周围几大片民宅停电。他们已经带领抢修人员连夜紧急施工,早上9时许民宅已基本上恢复电力,但附近的工业用电还有待维修。

  大良街道办负责人在现场告诉记者,各级领导的高度重视,此次山体滑坡得到了顺德区政府及各级政府的重视,主要负责人都来到了现场勘察情况和指挥抢险。

  据了解,自22日的大型山体滑坡后,政府已将滑坡危险区的近百名居民全部迁移,无安居住所的则安排村委会的住房让其暂住,并让他们不要回原居所;同时派人员对滑坡情况进行24小时监控,及早防治上次滑坡形成的隐患。目前,本次地质灾害没有造成人员伤亡。

  投资数百万治理隐患山体

  对于滑坡山体的整治,政府已经投入20多万由省级的地质勘察专家进行勘测并作出完善的设计方案,准备雨一停就开始实施整治工程。

  预计整治工程将投入几百万元,对隐患山体进行彻底的整治和加固,严防该地质灾害多发山体再次发生险情。

  相关新闻

  持续暴雨广东部分地区成灾

  据广东省防汛防旱防风总指挥部最新水情、雨情、灾情通报,6月7日以来,广东中北部普降暴雨到大暴雨。8日8时至9日8时,博罗、紫金、罗定,番禺等市县下了大暴雨,广州市普降大雨到暴雨,其中,番禺区雨量达157.5毫米。持续暴雨造成广东部分地区成灾严重,韩江、北江、东江、西江四大江河水位不同程度上涨。省防总派出一个工作组于昨天(9日)早晨7:30出发,赶赴梅州市大埔县检查指导抢险救灾工作。

  棉花滩水库最高流量3300立方米/秒

  从8日12时至23时,韩江上游福建省防总对棉花滩水库发出调度令,对出库流量进行紧急调度,水库出库流量由此前的1500立方米/秒逐步增加到3300立方米/秒。下游广东境内韩江流域继6月1日发生十年一遇洪情之后经历了今年第二场洪水。据省防总最新情报称,从昨天(9日)开始韩江流域洪水开始缓慢降低防洪压力,9日13时棉花滩水库入库流量减少到2971立方米/秒,出库流量也从最高峰的3300立方米/秒降低到2900立方米/秒,此后韩江水位缓慢回落。据省水文局测定,这次韩江流域洪水大约为五年一遇。

  受棉花滩水库泄洪及区间来水的影响,梅州市大埔县茶阳镇受浸最高水深时达3.85米,2000多间店铺受浸,高陂镇受浸1.7米,梅县松口镇水位超过警戒水位1米,共安全转移人口达17665人。由于刚刚经历了第一场洪水的袭击,大埔县此次洪水过程犹如雪上加霜,多处堤围出险,目前紧急抢险工作正在抓紧进行。此外,为确保韩江流域大中小型水库特别是小型水库的防洪安全,大中型水库的泄洪省防总调度坚持与流域洪水错峰的原则进行调度,确保流域全线安全度汛。目前,灾区群众情绪稳定、社会秩序良好,至发稿时止没有发生重大损失和人员伤亡事故。

  郁南博罗从化相继出现险情

  与此同时,云浮市日前强降雨受灾人口1983户6755人,紧急转移安置80人。8日,云浮郁南县河口镇因山体滑坡造成一死一失踪,云浮郁南县东坝镇龙塘村因圳基崩塌一人掉入河中身亡。惠州市博罗县6个镇15400人受灾,受浸房屋1411间,倒塌房屋42间。

  8日下午,从化市神岗镇大坳村拦河坝下游护坦出现重大险情。9日凌晨,省防总接到报告后立即派出省防汛机动抢险队协助当地进行抢险。9日上午,省防总又向粤电集团有限公司发出《关于流溪河水库暂停发电及暂缓泄洪的通知》。目前险情已得到控制,抢险工作仍在紧张进行。

  9日上午,省防总组织水利、水文、气象等部门紧急会商,研究当前防汛工作及灾后救灾复产工作。据省防总会商,9到11日全省仍有大雨到暴雨,局部大暴雨,防汛形势严峻。

  昨晚四大江河水位开始回落

  昨天(9日)凌晨2时,韩江支流福建境内汀江水文控制站溪口站出现14.93米的洪峰水位,超警戒水位3.93米,相应流量4110立方米/秒;9日8时韩江干流上游的水文控制站三河坝站出现45.25米的洪峰水位,超过警戒水位3.25米;北江流域下游的清远水文站站也于昨天(9日)傍晚时分出现了约12.4米的洪峰水位,超过警戒水位约0.4米,但是主要控制站石角没有超过警戒水位。此外,东江和西江虽然同样有一定程度的涨幅,但是主要控制性水文站的水位均在警戒线以下安全运行,暂时没有出现流域性洪水。

  至昨天晚上发稿时止广东省水文局报告,四大江河水位开始回落。本组稿件据《广州日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