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鲜花盛开的村庄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10日03:31 光明网-光明日报

  

鲜花盛开的村庄
这里,一年四季鲜花盛开。这里有占地40亩的研究开发中心,有占地60亩的工厂化种球种苗繁育中心,有占地400亩的鲜切花生产区。这里处处显得与众不同,闪耀着科技之光。

  令记者感到意外的是,管理这个现代化园区的,竟是47岁的农民丁贤云。他现在有三个相互关联的身份:殷家庄村支书,青海农发高科技园艺有限公司总经理,青海省花卉协会副会长。

  当记者来到西宁市城西区殷家庄时,丁贤云兴奋地介绍了他们根据西宁市市委、市政府的要求创建“家富、村美、民乐、人和”的新农村的“得意之作”。殷家庄位于西宁市城乡结合部。随着城市的扩张,全村人均耕地减少到2分。长期以来,他们以种菜为主,收入十分有限。多数村民便靠出租房屋、跑运输、开餐馆维持生计。

  “城中村”的出路在哪里?面对严峻形势,殷家庄人既立足“三农”,又跳出“三农”,搞起了特色农业、品牌农业。2002年,以花卉种植、种球繁育为主的青海农发高科技园艺有限公司诞生了,全村农民的土地全部转成公司的股份。一个村庄创办高科技公司谈何容易?单靠本村村民当然不行。有眼光的殷家庄人,把目光瞄向了青海大学的专家。双方一接触,立刻擦出思想的火花:合作,成了双方共同的心愿。这样,有青海大学作技术依托,许多事就都不难了。

  青海大学教授唐道城满心欢喜地出任公司技术总监。随后,10名青海大学优秀毕业生应聘来到园区创业。由于插上了科技的翅膀,园区在短短四年时间内迅速发展壮大,现已建成鲜切花和种球种苗生产基地、球根花卉种球繁育区和工厂化种苗繁育中心,花卉年销售收入超过2500万元。

  昔日的菜农和下岗工人,摇身一变成为“育花使者”。高科技的效益很快便显现出来:殷家庄村民年均收入比前两年增加了1000元,达到5337元。公司还带动周边6个县区的500多户、1200多人从事花卉产业。现在,殷家庄拥有86座改良型日光节能温室、一个2016平方米的现代化智能温室。东方百合、麝香百合、亚洲百合、郁金香、香石竹、非洲菊等名优花卉,就是在这些温室里孕育长成的。

  记者在温室里看到,这些从世界各地引进的优良花卉品种,已经深深扎下了根:有鲜翠欲滴的,有含苞欲放的,有花香荡漾的,真令人赏心悦目。2002年毕业于青海大学的杨学贵,现在是这里的园艺师。只见他头戴草帽,手和脸被晒得黝黑,精神饱满。他领着记者参观了一个又一个温棚。说起那些花卉,他就像说自己的孩子那样充满感情。他自豪地告诉记者:北京、上海、广州、杭州、昆明等地都有这里出产的花卉,有时供不应求。花大、色艳、味香的东方百合,每扎(10枝)的批发价竟高达150元。

  记者还饶有兴趣地参观了智能温室。这里,室内的温度、湿度、光、水都是经过科学设定、调节的。一旦超过设定的温度,天窗就会自动打开,通风降温。这里的一切,都是为适合“挑剔”的花卉设置的。有些花卉对“饮用水”特别“计较”,他们就购买了软化水质的设备,用净化过的纯净水育花。在这里,记者感受到了现代化气息,对这个村办公司更是刮目相看。

  村支书丁贤云告诉记者,在科技人员的指导下,许多农民成为种植花卉的土专家,他们弄懂了“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的深刻含义,也更加自觉地按科学规程操做。殷家庄是一个鲜花盛开的村庄,同鲜花一起盛开的,是殷家庄人的笑脸。鲜花,不仅美化了人们的生活、提高了殷家庄人的生活情趣,而且为他们带来了富裕、换来了幸福。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