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世界杯:足球场上的婚姻大典(老编老记)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10日03:34 江南时报

  年轮,四季一反复;足球,四年一轮回。

  四年前,我们曾共同关注“太极虎”之穴,四年后,我们将再逢“战车”之陆。从飞火流星到「+Teamgeist Berlin」,从太平洋西岸到阿尔卑斯东麓,我们等待了四年。四年,不算太短,也不算太长。但对于足球的狂热和追逐,我们从未放弃,从未改变。

  四年前,因为中国队首次在世界杯上露脸,我们为之一振,也为之欢呼。所以我们应该感谢一个男人,一个头发花白的老男人,一个名叫米卢的南斯拉夫人。是他,给了我们一时的快感,在一次次郁闷之后。但是,第一次,有点痛,没有惊喜也没有尖叫。当然,也无所谓悲壮和失意。因为我们明白,世界杯,不会因为中国队的参与而变得精彩,更不会因为中国队的缺席而缺乏精彩。对于世界杯舞台来说,中国队永远是配角,也许都不是,甚至都不配。但,我是球迷我怕谁我们可以向全世界高呼:我是中国球迷,我代表中国球迷。我可以看,可以骂,也可以写。

  四年后,我们可以倾情世界杯赛场上任何一支球队,我们可以为任何一粒进球而鼓掌。

  中国足球也许真不行,但中国球迷却是好样的。我们中的多数会在未来的一个月内通宵达旦,守在电视旁,为世界足球加油。

  足球,是男人的世界。赛场上,飞扬、驰骋、飘灵、腾越、狂野;看台上,欢呼、嚎叫、呐喊、怒吼、沸腾;电视前,惊呼、谩骂、叹息、无语。所有的这些表情都是为了宣泄。

  足球为男人而存在,但却因女人而眩目。没有美女的足球,是单调和乏味的。所以,看球的、说球的、写球的,都可以见到美女的身影。其实,美女多数并不是真懂足球,她们只是为吸引男人的目光。在男人的世界里,美女的出现,其被关注度是不容质疑的。所以说,足球也离不开女人,尤其是美女。世界杯,更是如此。

  四年前,我曾经这样写道:世界杯就像一个新娘,32个男人为了得到她而声嘶力竭地搏杀,然而最终如愿的只有一人。那个男人将大力神杯捧到怀里,就像在婚礼中搂着新娘。作为球迷,我想说的是,我们的心情与新娘一样,希望看到绿茵场上32支劲旅为得到大力神杯而勇往直前,直至拼尽最后一滴汗,流干最后一滴血;倒下的得轰轰烈烈;获胜的也要赢得堂堂正正。我们不希望看到四年前那些不齿的悲情戏再次上演。赛场上,球员和裁判要围着足球转,而不是足球围着裁判和球员转。

  我们将坚守一个月,看一个个壮士的倒下,看一张张脸的哭泣,看一双双手的拥抱,看一个个球的入网。我们共同期待,又一个婚典的上演。那个夜晚,两支球队就是两个男人,代表着世界最强的两个,进行着一场生死般的巅峰对决。我们会为胜者祝贺,也会向败者致敬。那个晚上,没有失败者,尽管其中一个进行的可能是葬礼,但是那一刻,新娘离他是那么的近。

  世界杯,足球为我们而踢,我们为足球而写。

本报首席编辑 敬一言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