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95.8%的安全感从何而来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10日03:34 江南时报

  金杯银杯,不如老百姓的口碑;金奖银奖,不如老百姓的夸奖。这句广为流传的当代谚语,用在平安江苏建设三周年回眸时,无疑一语中的。

  三年前,江苏公安机关肩负省委省政府和全省7500万人民的重托,提出“平安江苏”的建设目标。三年来,平安创建成效显著,声誉远播,其中最显著的印证就是一组数据:全省八类主要刑事案件发案率呈逐年下降的趋势,2003年下降7.3%,2004年下降2.6%,

2005年下降0.7%;全省80%以上的县(市、区)达到社会治安安全县创建标准;群众安全感逐年上升,去年名列全国第一,达95.8%。人民群众对公安工作的满意度2005年更是上升到95.8%的高度。江苏已成为人民群众认可的最安全地区之一。

  在上述数据中,如果说发案率和创建率带有强烈的学术色彩的话,那么,我们更关注老百姓安全感的上升比例。因为平安创建,归根结底是创百姓的平安,创百姓的口碑。如果老百姓不认可,任何创建都会流于形式,归于平庸。但我们欣喜地看到,江苏平安创建赢来95.8%的群众首肯,的的确确实至名归。平安江苏已成为人民满意的品牌,社会和谐的因子。

  95.8%的群众有安全感。这种安全感从何而来?

  安全感来自于全省公安机关着眼维护群众利益,坚决打击违法犯罪活动,确保良好的社会治安和社会秩序。当徐州市40余名汽车客运业主和乘客手举大红感谢信、敲锣打鼓地感谢公安机关一举摧毁横行南站、作恶多端的恶势力团伙时,群众的安全感便会油然而生,赫然而升。

  安全感来自于全省公安机关从严治警、科技强警,以良好的警风警纪服务社会,以可歌可泣的奉献精神铸就太平。据了解,三年中,共有38名江苏民警因公牺牲,其中积劳成疾13人。当一个月前徐州新沂市公安局副局长江新建连续加班加点,身体超负荷工作,突发心肌梗塞猝然去世时,群众的安全感便成有根之木,有源之水。

  安全感来自于全省公安机关转变执法现念,强化现代警务机制改革,为经济发展、全民小康提高法律保障和行政驱动。当苏州每个派出所都配上一名具有英语四级以上水平的“外事警官”,当淮安交警为一名不识路况的外地投资商驾警摩开道引路时,群众的安全感便能稳如磐石、持之以恒。

  安全感来自于……

  当然,用有限的言词来概述江苏公安三年平安创建路是困难的。“平安江苏”是厚厚的一部典籍,载记着浩如烟海的事迹和故事。我们《法治新闻周刊》用全部16版来制作“平安江苏”特刊,意在从一个侧面来展现江苏公安的业绩,传递江苏警方的神韵。我们希望,本期特刊是一只报春的布谷,牵引着江苏乃至中国更多的读者,为“平安江苏”在接下来的岁月里,投注关切而希冀的目光。

本刊评论员 西风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