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想上班就别怕路太远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10日03:35 四川新闻网-成都日报

  四川新闻网-成都日报讯:

  转变落后的就业观念,加强技术工人培训……5月31日下午,市政协机关5楼会议室里,部分市政协委员与市就业局有关负责人围坐在一起,就如何转变就业观念、促进充分就业进行了深入探讨。委员们纷纷建议,应该多举办就业观念引导培训、加强就业者技能培训、广开就业门路。

  就业不能怕累怕远怕苦

  转变怕累怕远怕苦的“三怕”就业观念是委员座谈中谈得最多的话题之一。“有些农民不愿三班倒,不愿离家太远,这种就业观念就需要加以引导。”王新扬委员以其他城市就业情况为例说,“事实上,在北京、上海等地,每天花一两个小时在上下班路上都是很正常的,我们应该更多地对失地农民和待业人员进行这方面观念转变的培训。”

  求职者要转变就业观念,政府及相关机构也要转变观念。张静涛委员建议,区(市)县、街道办要多举办招聘会,降低门槛,让农民能以较低成本就参加招聘会;基层社区、乡村的干部则要将促进就业的工作做得更细,要深入到一家一户去了解情况、帮助就业。“我们要有发散性的思维,例如给失地农民发放培训优惠券,拿到优惠券可以到学校去抵培训费,或是用税收等优惠吸引农民进行农副产品深加工等。”张静涛委员说。

  用培训创造高质量就业

  失地无业农民是特别需要关注的群体。失地农民的就业方向和形势是委员们关注的重点。“除了扫地、保洁等就业方向外,失地农民也需要有高质量的就业。”王新扬委员指出,近两年来,我市的技术工人开始呈现缺乏的状况,一方面是高级车工钳工、高档生产设备操作工匮乏,一方面是失地农民、下岗工人普遍缺乏技能。技能培训在此时显得尤为必要。

  “有些人不愿意当工人,事实上在我们企业,一名数控工人的月薪可达四五千,并不比干部低。”在企业工作多年的杨子江委员认为,与国外的职业教育体系相比,我们现有的职业教育依然很薄弱。“我们欠缺一个职业教育、技能培训的平台,一个能够锻造出高中低各种层次技能人才的平台,这需要政府做更多引导工作。”

  杨子江委员还提醒说,职业教育教师的理论水平和实践经验应该并重,同时不能搞运动式的技能培训,因为技能型人才的培训需要长时间的积累。

  打响成都家政业品牌

  菲律宾家佣、英国管家都已是叫得响的品牌,成都的家政行业能否也打造出这样的品牌?黄嘉陵委员提出要打响“川妹子”品牌,应该大力发展家政产业。“从职业教育到高等教育,从基本的家政从业人员到家政管理人才,都要积极发展。比如大学里也可以开设家政专业,培养专业家政管理人才。”黄委员还建议,鼓励成立大型的家政管理连锁企业,规范家政市场。

  张静涛委员指出,家政业的专业性较强,除了培训机构,我们还缺乏对家政从业者服务标准的认证,建议建立健全家政行业的评估体系。

  委员们还建议,为了创造更多就业渠道与机会,政府应出台更多促进就业的优惠政策。

  本报记者 赖晓莉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