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科索沃的中国维和警察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10日03:42 光明网-光明日报

  

科索沃的中国维和警察

  图为李国邦大使(中排右五)与我维和警察合影

  这里是科索沃首府普里什蒂纳联合国维和民事警察总部的会议大厅,伴随着义勇军进行曲的雄壮旋律,18名中国驻科索沃维和警官们庄严地举起了右手,昂首挺胸向冉冉升起

的五星红旗行举手礼。伴随着四周不断闪烁的镁光灯,每个人胸前刚刚获得的一枚枚蓝色维和勋章,显得是那样的耀眼和夺目。为表彰我驻科索沃维和警察们近一年时间里的忘我努力与勤奋工作,联合国驻科索沃特派团警察总部决定,向我全体维和警员授予联合国维和勋章。来自中国国内各省市的18名警察,再一次在世界面前展现了中国警察的英姿,再一次为中国赢得了荣誉。

  以实力赢得各国同行的信任

  1999年6月科索沃战争结束以后,根据联合国安理会1244号决议,科索沃暂由联合国特派团和维和部队托管。2004年4月,中国向联合国科索沃维和任务区派出首批12名维和警察,同年7月第二批7名维和警察也抵达普里什蒂纳,在一年的维和任务完成以后,两批警察分别于2005年的6月和7月返回祖国,同年7月我第三批维和警察抵达科索沃。18名警察中有3名女性,主要在科首府普里什蒂纳维和警察总部中工作,从事出入境管理、战争罪犯罪调查、打击有组织犯罪等各方面事务,另有3人在距首府普里什蒂纳100多公里的普里兹伦检查站工作,两人在塞、阿矛盾最为激烈的米特洛维察市内工作。

  中国向世界派出维和警察的历史并非很长,因此对于中国警官的能力,特别是能否胜任一些较为危险的工作和岗位,开始时一些来自西方国家的同行均表示怀疑。来自海南省边防总队的黄因红在科索沃维和警察总部的反恐处工作,该部门警官主要来自德国,工作不但繁重而且危险,因此当黄因红刚刚走进办公室时,德国同行吃惊地与他人打电话说:“我们这里来了一个中国警官,真的,我没有和你开玩笑,来了一个中国人!”显得是那样的惊讶。在这里工作的各国警察,很多人能讲两、三门外语,然而中国人的好处就在于,对于所下达的命令从不讲价钱,就是咬牙也一定要完成,因此很快赢得了同事们的信任。一个半月之后,黄因红即被破格提升为副队长。在前不久一次拘捕跨国犯罪集团行动中,5个行动队中除黄因红外,其他几名队长均为德国警官。

  经过一段时间的实践,中国警队的队员可以说在科索沃民事警察总部获得有最高荣誉,各国警官一致认为,中国警员具备突出素质,特别在两个方面更为明显:一是敬业,二是技术含量很高。不论位于什么岗位,中国警员的工作态度和精神,没有一个外国同行不表示称赞。大楼里如果哪一台电脑出现故障,但凡看到中国警员在楼道中经过,他们定会眼睛一亮,不必再为此而发愁了。

  祖国的荣誉永远高于一切

  科索沃全境目前虽仍有维和部队1.6万多人,但安全状况仍是一个较大问题。由于民间散落枪支较多,加上一些跨国犯罪团伙的存在,平均每个月各种案件都在几百起,因此在这里执行维和使命,无论身体还是心理,都要承受着极大的压力。中国维和警队队长吴强原在吉林省公安厅反恐处工作,到达科索沃后在维和警察的重案特案组就职,所谓重案特案,一般都是连环爆炸案、杀人案等恶性案件。据他本人介绍:“去年与一美国警察前往外地对一案件进行调查,调查结束自警局出来时即发现,对面一青年手举AK-47冲锋枪紧盯着我们,我们上车后他也开车紧随在后,过一路口时,他突然加速斜插至我们车前,幸好我当时车开得快冲过了路口,而美国警察的车辆则被别到了大树上,头部撞伤。”至于工作任务的繁重,据吴强讲,好几次都是连续36个小时不得休息,根本无法睡眠。

  无论是任何犯罪团伙,当然都不欢迎警察的存在,科索沃自然也不例外。为了威胁警察对一些案件不要进行调查,罪犯经常向警察本人或是维和汽车的周围开枪,最根本的目的就在于向你提出警告。

  2003年期间,在普里斯顿市内工作的一名外国维和警察,开车后被歹徒安放在车底的汽车炸弹突然爆炸,当场血肉横飞,由于失血过多最终死亡。面对危险,中国警察们想到的首先是祖国的尊严与荣誉,没有一人表现出丝毫退缩。正如授勋仪式上联合国科索沃警察总部副总警监马丁的高度评价,“为了和平中国警察不远万里离开家乡和自己的亲人来到这里,非常感谢你们的努力和所付出的巨大牺牲,你们在科索沃所做的贡献得到了肯定,也让世人了解了你们,你们应当为自己的成功而感到骄傲。”

  更觉“祖国”两字的分量与涵义

  维和警察的任务比较艰巨,但生活条件也较为艰苦,饮食住宿等各方面均需自己料理。为了安全并便于相互帮助,中国警官们一般是两、三个人合租一套当地居民的住房,大家相互轮流做饭。由于大量维和及其他国际组织人员的进入,战后科索沃的物价并不便宜,1公斤西红柿1.5欧元,1公斤猪肉要5欧元。特别是由于北约在科索沃投掷有大量贫铀炸弹,因此队员们每天的饮水不得不使用纯净水或是矿泉水,一天的紧张工作下来,每天仅水的花费即需要两欧元。尽管工作繁重,条件艰苦,然而全队没有一个人叫苦。肩上的责任,共同的磨炼,使18个人的心更加紧密地联系到了一起。队长吴强记得每一个队员的生日,每到这一天,大家都尽可能地搞一个小型聚会,买一个生日蛋糕,显露一下自己的厨艺,相互道上一声祝福,尽管是那样的不起眼,但对于一个远在他乡,工作又是那样艰苦和繁重的警员来说,恐怕这是自己一生中永远都有难以忘却的生日。即使是远在外地的同志,也会用手机发给“寿星”一条温馨的祝福。

  春节是每一个警员很早就开始唸叨的日子,与其他国家的同行换好班后,大年三十这天一大早大家就聚到了一起,剁馅的剁馅、和面的和面,那种掩饰着对家人思念的快乐与兴奋,仿佛使大家再次回到了儿时年代。尽管没有卡拉OK,但利用电脑下载些歌曲,大家唱得仍然是那样陶醉。“出国之前对祖国这个字眼感觉还不是很深,但出来的时间越长,就越能够体会到祖国的份量与涵义!”这几乎是每一个科索沃中国维和警员最深的感受。想到祖国的强盛,亲人的期盼,大年三十之夜大家齐声唱起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

  当听说我驻塞使馆李国邦大使夫妇,百忙之中要亲自前来参加授勋仪式,全队上下高兴地一个多月之前就开始做各种准备,祖国就在身边,亲人就在身边,很多人几晚都未能入睡。当天,吴强队长带领几名警员,手持鲜花前往几十里外的边境列队迎候。在大使为大家举行的庆祝晚宴上,一些出来后从未沾酒的年轻警官,高兴地第一次显现出有些失态。

  “为祖国做出牺牲值得”

  18名中国维和警察里,基本都是30岁左右的年轻人,除个别未婚外,多数都组成有家庭,有些还承担着赡养老人的义务。面对着歹徒的枪弹、艰苦的环境,他们从没有畏惧和退缩,然而无法为老人尽孝,不能为子女尽责,是他们工作之余最感内疚的自责。

  艰苦环境中,女性往往要承受更大的体力与心理压力。中国警队中的三名女性,在上海公安局浦东分局工作、原复旦大学历史系毕业的朱英华年龄最大,家中儿子已经6岁,只要想起孩子就忍不住要掉眼泪,然而同事的劝解使她深感宽慰:作为一个警察你是好样的,儿子将来一定会为你感到自豪的。朱英华每周都要和儿子通几次电话,仅电话费就是很大一笔开支。电话中妈妈与儿子商定,两人比赛看谁能够学到更多的东西。马晓婷来自于北京西城公安分局,不但爱人是警察,60多岁的父母也曾经是老公安干警,面对着女儿的远行,老人们尽管内心忐忑,但一生的警察生涯以及为祖国承担的责任,导致两位老人不愿在女儿面前落泪,仅仅提醒她要多多注意安全,注意自己的身体。自打知道女儿要前往之日起,父亲即开始特别关注科索沃以及一切有关维和的消息,已经成为女儿的义务信息员。来自山东烟台的傅丽元,是不多的几名未婚中国警员中的唯一女性,出来前局长专门找她两次谈话,已经30多岁了,出去后个人问题势必会有所耽误。然而傅丽元的态度却十分坚决,“家庭可以晚一些组合,但是担任联合国警察,为祖国效力,这却不是每个人任何时候都可以遇到的机会,对我来说这一机会太珍贵了,我一定要去。”“你个人觉得值得吗?”记者问。“作为一名警察,我能代表自己的国家,为维护世界和平尽力,向世人展现中国警察的风采,实在是太不容易,太值得了!”

  “出来后才更加感到,作为一名警察,能够代表国家在艰苦地区执行维和任务,它决不是一简单的个人行为,自己的身后是整个祖国,是全体中国人民的支持。”在北京公安局刑侦总队工作的王学民,对此感触颇深。女朋友在北京的一家医院里做护士,本来2003年就要结婚,因参加维和警察的选拔和培训,不得已而推迟。2005年买好房子准备在国庆节结婚,结果7月派往科索沃的任务下达,结婚又不得不再次作罢。使他深感欣慰的是,对所有这一切,女友都给予了充分的理解和坚决支持。正当他担心刚刚购得的新房装修如何完成时,女友却来信讲,当住房小区的邻居和领导听说,她的男朋友是一名维和警察,代表国家在科索沃执行维和任务时,大家纷纷对她说:你朋友是代表国家在执行维和任务,装修我们包了,只要有需要,我们随时就到。结果装修所需的水泥、沙子、磁砖,都是小区居民帮忙给搬上去的。“尽管我们素不相识,然而大家却肯如此帮助,仅仅因为我代表着国家在这里执行任务,所以自己没有理由不努力工作,一定要利用这有限时间多学一点东西,回去后更好地为祖国效力。”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