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我是背包族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10日03:45 光明网-光明日报

  花豹成了他的朋友

  户外活动是结识朋友的好机会,在野外恶劣的条件下,陌生人之间往往会建立起深厚的感情,而令朱燕捷想不到的是,通过户外活动,他们还会在大自然中找到知己。

  1997年的6月,朱燕捷照例召集起他的队员们,在京郊密云进行徒步穿越活动。为了

保证安全,半个月前他们就对活动路线进行了勘测,大量的路标也都安排到位,但没想到,就在这半个月间,竟然阴雨连绵,野草借着雨势疯长,他们此前制定的路线全被淹没在草丛中。

  在草原上走了一天之后,他们迷路了。白天,他们在草原上一圈圈打转,但却找不到营地的方向。夜幕降临,手电筒成为他们唯一的照明工具。“手电在野外找路有个缺点,黑天的时候,手电照到之处看着都像路,这时候如果你再冒险走下去,将会差的更远。”朱燕捷这样告诫记者。就地宿营成为他们当时惟一的选择。朱燕捷组织队员们手拉手在草原上踩出一块平地,他们就在这块平地上支起帐篷,准备过夜。

  就在这时,朱燕捷突然发现,在密密的草丛下方,有一条小径通向远方,但不同的是,这条“路”只有膝盖以下的地方是有空间可走的,膝盖上方的部分还是被杂草挡住,“这是兽道!”朱燕捷凭借自己的经验作出判断,同时,空气中若隐若现的腥臭味也使他更加相信自己的判断。

  “你们拿出刀来,分别站在路口,晚上一定要注意!”为了安全,朱燕捷让他的六名训导员站出来,担负警戒任务。果不其然,到了夜里12点,当大家在篝火旁聊天喝茶,准备休息时,这名不速之客出现了。朱燕捷定睛一看,原来是一头花豹,虽然它的个头不大,但它锋利的牙齿和类似警告式的低吼依然让所有队员头皮发麻。“它这么生气,可能是咱们占了它与情人约会的场所吧。”为了松弛当时的紧张气氛,朱燕捷开起了玩笑。但他私下却不敢有丝毫松懈,他吩咐大家千万不要离开篝火,同时又砍了几根树枝,削尖了作为武器。就这样,直到凌晨4点多,那只豹子才离去。惊慌、恐惧,这只花豹留给他们的第一印象是如此深刻!

  两个月后,在一次徒步穿越中,朱燕捷又同他的队员们来到密云,吸收了上次的教训,这次他们的活动进展顺利,晚上,他们按原定计划来到宿营地。在欢乐的篝火晚会后,大家陆续钻进各自的帐篷休息,但朱燕捷却睡不着,多年来当侦察兵的经历造就了他灵敏的“第六感”,他这时隐约感到,在营地附近,有种陌生而又熟悉的气息正在悄悄靠近。

  不出所料,还是在半夜,当大家都已入睡,他却隐约听见行李堆被翻扒的声音,那股熟悉的气味让他肯定,“它来了”。但朱燕捷并没有一跃而起,他知道,如果他一喊,一定会引起大家的恐慌,而且所有帐篷钉得都很牢靠,帐篷门也都被拉链紧紧封闭,短时间内,他们是安全的。果然,十几分钟后,声音消失了,营地又沉浸在一片寂静中。

  第二天早上,队员们纷纷钻出帐篷到营地边的溪流旁洗漱,“这水的味道好像有些不对”有人抱怨道,这句话被尚未完全清醒的朱燕捷听到后,他马上拔出刀子赶到溪水旁“快,你们都回来!!”朱燕捷大声招呼队员们集中在一起。这时,大家顺着他手指的方向看去,原来在溪流上游的树丛中,一只花豹正静静地注视着他们,好像注视一群尚有些陌生的朋友。

  “原来是你啊,又见面了,咱们是老朋友了。”见到这只两个月前曾打过交道的花豹,朱燕捷也热情的打起招呼来。不过为了安全起见,他还是让队员们跟训导员一起,拿着武器静静的离开,只不过这次临走时,他们留下了很多食物,算是给这个新朋友的见面礼。

  “自从1998年之后,我们就再也没有见到过这只豹子……”失去了这个朋友,让朱燕捷和他的队员们现在还感到有些失落。

  手疾眼快擒毒蛇

  当过多年特种兵的朱燕捷对野外生存有着丰富的经验,其中抓蛇就是他的一项“独门绝技”。胳膊般粗细、吐着信子喷着气、时刻要给人致命一击的毒蛇,在他手中犹如毛绒玩具一般顺从,而与这位“捉蛇专家”合影留念也成了户外运动爱好者们最大的乐趣之一。其中一次在雾灵山的历险至今仍是大家津津乐道的话题。

  1999年,朱燕捷和他的队员们在雾灵山进行徒步穿越,经过几天艰苦跋涉,队员们都已筋疲力竭,来到一块平地前,朱燕捷说:“大伙儿休息一下吧。”话音刚落,一位来自石家庄的队员就一屁股坐在身边树下的一块大石头上。这本是个很平常的动作,但朱燕捷看到后却十分紧张。“不要动!一动都别动!”他一边招呼队员,一边慢慢向他靠近。这位队员虽然觉得莫名其妙,但当时的气氛却令他不敢掉以轻心。他乖乖地坐着一动不动,看着朱燕捷慢慢靠近。在距这位队员还有几步远时,朱燕捷突然跳起,拔出刀,在这位队员身边的树枝上按住了一条蛇。

  只见朱燕捷一手抓住蛇头,一手握着蛇尾,招呼队员们都过来看。这条蛇虽然只有一尺多长,手指般粗细,但却是剧毒的蝮蛇。蝮蛇毒性极强,能够同时破坏人的血液和神经系统,一旦被咬,后果将十分严重,“蝮蛇蜇手,壮士断腕”的古训并非空穴来风。

  “户外活动要切记一点,最好不要在大石头和植物旁边休息,因为石头缝中一般会有蛇。而植物枝繁叶茂,中间隐藏什么东西人很难看到。”听着朱燕捷的介绍,这位来自石家庄的队员惊出一身冷汗。

  “把这条蛇做成标本吧,好让别人都看看。”有人提议说。朱燕捷欣然采纳。但是如何把蛇装进瓶子又成了难题,因为就算朱燕捷一手抓着蛇头,一手握着瓶子,他也只能把蛇头这一小部分装进瓶子,却没法倒手把蛇身子推进去。“来,你们帮我一下,把它身子推到瓶子里。”没想到的是,他刚松开握住蛇头的手,要抓蛇身子时,队员们都吓得跑开了。这使得他的处境十分危险,蛇头已被松开,而蛇身体还在瓶外,如果蛇回身咬上一口,朱燕捷将性命难保。只见朱燕捷眼疾手快,一只手抓住蛇身往瓶子里送,另一只手握住瓶子快速迎上去,瞬间就把蛇装进了瓶子。当朱燕捷把瓶盖盖好后,队员们才又聚拢过来,大家都显得有些尴尬。

  后来朱燕捷曾收到一封信,是那位石家庄队员写给他的。信中写道:“朱老师,我真佩服你!当你把蛇头刚放开那一刹那,所有的人都跑开了,我也跑开了,可你却依然显得那么镇定和勇敢。”

  团结和协作是最重要的

  朱燕捷说,在户外运动中,语言并不是人们交流的惟一方式,更为重要的是,你要让交流对象认为你是正确的。

  雾灵山,号称京郊户外运动胜地,其起伏不平的地势和优美的景色吸引了无数户外运动爱好者,因而营地紧张问题也随之凸现出来。

  2000年,经过周密安排,朱燕捷和他的户外运动队来到雾灵山进行山地徒步训练。经过数天跋涉,队员们在饱览美丽景色之余,体能也已消耗殆尽。可当他们来到宿营地准备安顿休息时,却发现这里已经被其他队伍占领了。

  “那片营地很小,要想两支队伍共同住下根本不可能,当时我们也觉得很难办,”朱燕捷说:“我的压力很大啊。”因为当时天色已晚,如不赶紧趁天亮安顿好队伍,晚上将会非常危险,继续前行,到下一个宿营地去,是当时惟一的选择。

  队伍中有很多女孩子,她们已经疲惫之极,而下一个宿营地在距此几公里远的山坡上,海拔也要高出800米。一听说还要往前,就叫起来:“太远了!走不动了……”“这样吧,你们把行李放下,由我们负责,你们空身往前走。”朱燕捷的决定让大家十分吃惊。在随后的3个小时里,朱燕捷同他的几名俱乐部训导员硬是用自己的肩膀把几十个队员的行李全都背了上去。

  晚上,当朱燕捷和训导员放下行李,开始给队员们支帐篷时,出人意料的一幕发生了。坐在旁边的那些队员不仅停止了抱怨,反而走上前来帮助他们一起支帐篷。“当时的气氛特好,所有矛盾都没有了”朱燕捷回忆起那一幕时,脸上不禁现出笑容。

  再后来的情况是,如果遇到其他户外运动队的队员们没有地方宿营时,“燕捷野外生存俱乐部”的队员们总会主动挤一挤,腾出一些地方来让他们搭设帐篷,有时甚至是让他们与自己合住在一个帐篷里。朱燕捷说:“野外生活,什么情况都有可能发生,因而相互帮助和支持就特别重要。团结和协作是现代社会对人的素质的一项基本要求,对于我们背包族更是如此。换句话说,通过户外运动的锻炼,可以使我们更加适应现代社会的需要。”

  

我是背包族

  图为队员们在穿越溪谷。

  燕捷野外生存俱乐部提供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