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城乡一体化 在成都看到了鲜活例子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10日03:47 四川新闻网-成都日报

  四川新闻网-成都日报讯:

  “城乡一体化,我在成都看到了鲜活的例子!”昨日,应邀来蓉参加“第三届城市竞争力国际论坛——城乡一体的中国城市化道路”的部分专家学者提前走进我市城乡,零距离观察我市推进城乡一体化的生动实践。

  在锦江区三圣街道办事处“五朵金花”,蒲江县复兴乡彭河村农民集中居住区、猕猴桃、茶叶种植基地,近郊乡村旅游、远郊特色农业的蓬勃发展和当地农户生产生活不断改善的情况,给专家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参观蒲江复兴乡彭河社区:成都胜在“顶层设计”

  “当一个城市从一个‘点’突破、发展到一条‘线’,经济潜力就会从1变成2;而真正实现城乡一体化时,这条‘线’就会发展到一个‘面’,经济实力就会从基数提升到4。这就是城乡一体化(经济、区域一体化)的‘发展红利’,现在全世界都在追求这一红利。”中国科学院可持续发展战略研究组组长、首席科学家,研究员,洛克菲勒基金会杰出科学家奖获得者,全国政协委员牛文元说。

  多年来,牛文元对我国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668个城市的区域发展情况进行考察调研,并一直关注“城乡统筹发展”这一课题。昨天一大早,他和中科院副教授陈锐博士等冒雨来到距成都中心城区最远的郊县之一——蒲江,走进复兴乡彭河社区的农户家中详看细问,考察城乡一体化对当地的影响。

  “一般来说,城市的辐射力是逐层递减的,一个远郊县都能做得这么好,整体情况可想而知。如果全国60%的农村都能像成都的彭河社区这样,我们对实现全面小康和50年后的现代化,完全有信心!”彭河社区的做法令牛文元深感兴奋。

  “成都城乡一体化胜在‘顶层设计’。”他说,成都目光长远地把产业布局、产业结构、推动发展等结合起来,从制度、生产生活环境、农民长期就业等方面全方位地规划设计,连社区居民的生活幸福指数也考虑在内。当地居民生活质量得到提高,就会衷心拥护这项工作。这种拥护是有“传染性”的。当农户们形成这种共识后,不但促进了经济的不断发展,也使当地人的心情更加舒畅,使社会和谐,达到了整体上的先进性。

  参观锦江区“五朵金花”:成都已经走在前沿

  10位专家学者昨天下午顶着烈日来到锦江区三圣街道办事处,探究“五朵金花”在城乡一体化进程中利用近郊优势不断创新、城乡融合地打造乡村旅游精品的做法。

  “成都的‘三个集中’对推动城市化进程起到了很好的作用。”中国社科院农村所副研究员李国祥、财贸所博士刘彦平深有感触地说,成都推进城乡一体化已经走在了前沿,提供了一个典型的范例。

  看完“江家菜地”,研究区域经济的香港中文大学教授沈建法感慨地说:“香港农村也有类似菜地,但规模要小得多。这里的做法非常值得研究和学习。”

  本报记者 张立 徐莉丽 摄影 杨永赤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