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企业定址首选“高新区” 每天四十企业入驻(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10日03:50 青岛新闻网

  

企业定址首选“高新区”每天四十企业入驻(图)

  市北胶州湾新产业基地规划效果图 市北胶州湾新产业基地近日被国务院批准为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记者昨探访发现这里已经成了不少企业定址的首选

  早报财经专讯 前天,记者从市北区获悉,市北胶州湾新产业基地被国务院批准为国

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成为青岛高新区的一部分。青岛高新区也成为自1991年来,全国第一个扩大面积的高新区。昨天,早报记者来到胶州湾新产业基地,发现这里已经成为许多高科技企业定址的首选,平均每天有四十多家企业前来洽谈。

  今年进高速发展期

  昨天上午,记者乘车来到了毗邻城阳红岛街道和上马街道的青岛市北胶州湾新产业基地。主体两层的综合服务楼已经拔地而起,紧挨着综合服务楼有十几处工地正在加紧建设厂房和产业园区,上百个塔吊轰鸣,园区一期的土地上一片热火朝天的景象。

  记者了解到,市北胶州湾新产业基地是2003年3月经青岛市政府批准建设的一个现代化工业园区,以电子信息、现代加工制造、新材料、海洋生物技术为主导产业。园区成立后,立即吸引了一批高新技术企业入住,获得国务院批准为高新区后,这里将步入高速发展期。

  据介绍,目前园区已完成一期6平方公里的基础设施配套,成为全国首家“数字化园区”试点单位,已经引进了包括海信、四方车辆、意大利骏马泵车、恒业生物等国内外19家高新技术企业。目前,园区四分之一的面积已经实现签约,累计投资近20亿人民币,预计将实现年产值100多亿元人民币。

  每天四十企业争入驻

  据悉,市北胶州湾新产业基地从园区规划设计,总体建设到招商引资都按照高起点、高标准来要求。园区建设方面市北区邀请了澳大利亚和德国知名公司规划设计,其总体功能结构划分为“一湖、两岸、三园、四中心”。一湖,即东部临海区域人工开挖的咸水湖;两岸,即在贯穿园区水系两岸建设集产业孵化、商务办公、休闲娱乐为一体的现代化、国际化的工业新城;三园,即高科技软件园、留学生创业园、保税物流园;四中心,即高新技术研发孵化中心、工业社区中心、数字化信息中心、体育休闲中心。

  “在招商方面我们一直很慎重,一直在精挑细选,保证入住的都是高水平企业。”记者了解到,目前市北胶州湾新产业基地已经成为高新企业争相入驻的“宝地”,每天在谈的企业都有四十多家。园区有关工作人员介绍,市北胶州湾新产业基地的门槛可不低:必须是真正的高新技术企业,必须能持续性发展,必须是环保企业,企业如果通不过园区评估,将无法进入市北胶州湾新产业基地。

  高新区扩容青岛是首家

  昨天,市北区政府有关工作人员告诉记者,1991年来,全国共成立了53个国家级高新区,经过15年的发展,扩容成了不少高新区的迫切要求,像中关村等一批知名高新区都在申请扩大面积。“市北胶州湾新产业基地获准成为高新区后,青岛市是全国第一个扩大高新区面积的城市。”工作人员说,原有的高新区包括高科园、高新技术试验区和科技街三个部分,总面积9.8平方公里,这次9.95平方公里的市北胶州湾新产业基地“加盟”后,青岛高新区总面积翻了一番。

  这不仅为我市高新技术产业发展和建设创新型城市搭建了新的平台,而且对于我市“三点布局、一线展开、组团发展”战略规划的实施,对于增强青岛经济发展的辐射力,提升青岛的科技和经济在全国的影响力都具有重要意义。(刘文剑摄影报道)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