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绿色上班团冒雨穿街行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10日04:58 深圳特区报

  昨天是第三个深圳“绿色行动日”

  绿色上班团冒雨穿街行市领导与市民一起加入绿色出行队伍

  【本报讯】(记者滑翔李舒瑜方兴业实习生白天一)绿色行动,风雨无阻。昨天是第三个深圳“绿色行动日”,早8点整,一场简短的“绿色上班团”出发仪式在益田村管理处

一楼大厅举行,拉开了第三届深圳“绿色行动日”活动的序幕。市委常委、副市长吕锐锋和市民一道“绿色出行”。

  不少坚定的环保志愿者给爱车“放假”,冒雨用步行或搭乘公交车等绿色出行方式上班。还有更多市民受暴雨影响未能如愿加入“绿色上班团”,他们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达了一个共同心声:“守护深圳蓝天是每一位市民的责任,如果人人都在日常生活中形成环保出行的意识,每天都可以是‘绿色行动日’!”

  500人“绿色上班团”冒雨出发

  昨天早上7点30分,天空中乌云密布,不时传来“轰隆隆”的闷雷声。但此时的益田村中心广场上,依然早早聚集了约500名热心参与绿色行动的居民,他们当中既有公务员,也有企业员工和教师,组成了一支浩浩荡荡的“绿色上班团”。

  “绿色上班团”出发仪式上,首届深圳环保市民沈祖才再次向广大市民发出了“绿色召唤”:“步行、乘坐公交车这些节能环保的出行方式,应当成为深圳市民日后上班出行的‘主旋律’;让我们从现在做起,从自身做起,年复一年地坚持下去……”

  “益田村‘绿色上班团’出发!”随着吕锐锋的一声宣布,500名居民撑起雨伞,从益田村步行至石厦南公交总站,从这里乘坐公交车上班。

  大约8点30分,吕锐锋带领“绿色上班团”中前往市民中心的一批公务员乘上15路公交车。他表示,深圳“绿色行动日”设立3年来,市民积极参与环保出行已经成为深圳的一张“绿色名片”,而今年的“绿色行动日”更有特别的意义。

  吕锐锋表示,今年的“绿色行动日”虽然遭遇暴雨,但市民的参与热情仍然很高,这充分反映出深圳市民良好的环保意识,他们通过亲身参与绿色行动,更好地体验循环经济和环保理念,用自己的行动为深圳增添一分绿色、守护一片蓝天。他表示,市政府会将这项环保活动坚持搞下去。“十一五”期间,市政府将投资1600亿元建设和完善深圳的交通体系,构建包括城际轨道、地铁、快速公交以及人行布道、自行车道在内的城市立体交通体系,进一步方便市民环保出行,减少汽车尾气对深圳蓝天的污染。

  “每天都可以是绿色行动日”

  市环保局副局长陈伟元昨天也是搭乘公交车上班,他告诉记者,深圳“绿色行动日”已经连续举办了3年,可以说一年比一年参与面广、影响力大,今年更是得到了全市各个绿色社区、绿色学校、绿色商场和绿色企业的积极响应和参与。

  昨天一大早,许多深圳人以各种形式响应“绿色行动日”的号召,以实际行动为深圳环保出力:

  在梅林一村、莲花北等大型社区,不少居民暂别爱车,打着雨伞走路或乘坐公交车上班;在彩田村,上班族们纷纷在大型横幅上签名,表达对蓝天的渴望和绿色出行的决心;还有一些市领导、区领导、局领导也登上了公交车,和市民一起“绿色行动”,为守护深圳蓝天付出一份努力……与此同时,施乐公司、日立环球存储科技公司等绿色企业专门组织员工集体乘坐大巴上班;天虹、家乐福等商场则开展了派发环保购物袋等环保宣传活动。

  倾盆暴雨中依然坚持“绿色出行”的市民令人感动,然而记者在采访中也发现,还有更多市民受暴雨的影响取消了步行上班的计划。市政协综合处工作人员余立功道出了所有市民的心声:“绿色出行其实不一定非要在‘绿色行动日’的当天才做,如果我们每个人都形成了绿色出行的概念,在平时的生活中尽可能地多利用公共交通工具出行,那么每天都可以是‘绿色行动日’。自觉‘绿色出行’的人多了,相信深圳的环境一定会越来越好!”

  市委常委、副市长吕锐锋(左)和市环保局副局长陈伟元昨天冒雨与市民一起赶往公交车站,参加绿色行动。

  本报记者丁庆林通讯员罗斌摄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