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鹏城岛城叙友谊谈合作话发展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10日04:58 深圳特区报

  深圳市学习考察团青岛“取经”收获颇丰

  鹏城岛城叙友谊谈合作话发展

  

鹏城岛城叙友谊谈合作话发展

  “黄海明珠”、“东方瑞士”。这是美丽的海滨城市青岛头上戴着的顶顶桂冠。世人都说,青岛之美,美在碧海蓝天、红瓦绿树的曼妙景致,美在欧陆风韵、中西合璧的无边风情。

  6月8日下午,市委书记李鸿忠率领的深圳市学习考察团,结束对山东烟台的考察学习,驱车三个多小时,横穿丘陵起伏的山东半岛,于傍晚时分抵达青岛,继续在山东的“取经”之旅,在近距离领略青岛城市魅力的同时,学习青岛经济社会发展的经验和做法。

  傍晚时分的岛城,氤氲的海雾在山海之间升腾、弥漫,但这并不妨碍它向远道而来的深圳客人展示自己的风采,反倒为考察团各位成员近距离地领略、感受、学习这座城市平添了几分迫切。

  从8日晚上开始,加上9日全天,考察团一行争分夺秒地展开在青岛的考察学习行程,亲身感受“黄海明珠”向更高目标不间断迈进的巨大魄力,学习了解青岛科学发展、加快发展的思路和经验。

  学习借鉴青岛的思路、经验和做法

  8日晚,深圳市学习考察团甫一抵青,青岛市委市政府即举行座谈会,向李鸿忠等考察团成员介绍情况。座谈会由山东省委副书记、青岛市委书记杜世成主持,青岛市委副书记、副市长崔锡柱介绍了青岛经济社会发展情况和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经验与做法。李鸿忠、杜世成先后在座谈会上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讲话。山东省和青岛市领导阎启俊、徐长聚、张泽忠,深圳市领导白天、戴北方、刘应力参加座谈。

  李鸿忠对青岛市委市政府的热情接待和周到安排表示感谢。他说,青岛与深圳虽远隔千里,却又亲如一家、紧密相连。在深圳26年来的建设发展中,青岛市委、市政府和青岛人民给予了巨大的支持和帮助,深圳人民不会忘记。李鸿忠表示,青岛建设发展的巨大成就和宏大气魄,青岛令人陶醉的旖旎风光,青岛人与自然和谐共处、山海优美、生活舒适的人居环境,青岛紧紧围绕建设全国重点中心城市和世界知名特色城市的目标、以科学发展观统领经济社会发展全局的工作思路和经验、做法,让我们很受震撼,值得我们好好学习借鉴。

  深圳、青岛两座城市有很多相似之处,有着良好的合作基础,在粤鲁合作大框架下,两市之间应该推动更加紧密的经济技术合作与交流,特别是在科技、人才、海洋产业等领域推进互利合作,促进共同繁荣和发展,一起为我国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事业作出更大贡献。

  叙友谊,谈合作,话发展,座谈会气氛融洽,其情浓浓。杜世成代表青岛市委市政府对深圳市学习考察团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他说,近年来,青岛市坚持以科学发展观统领经济社会发展全局,深入落实省委“一二三四五六”的发展目标和工作思路,大力推进“繁荣青岛”、“平安青岛”、“文明青岛”建设,有力地促进了经济社会更快更好更和谐的发展。杜世成表示,希望通过两地之间不断加强交流和往来,进一步推动合作,实现优势互补,相互促进,共同发展。

  青岛加快发展的大手笔令人震撼

  “改革开放以来,青岛在经济社会发展、城市建设等方面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绩,虽然这是一座有115年历史的城市,但青春的激情依然写在城市的脸上。”马不停蹄的学习考察过程中,一位团员发出了这样的感慨。

  沿着胶州湾高速公路驱车向黄岛行进,大家不由得对青岛建设发展的巨大成就和宏大气魄表示钦佩。近年来,青岛提出了“三点布局、一线展开、组团发展”的规划思路。“三点”,即围绕胶州湾,建设青岛、黄岛、红岛三个中心市区;“一线”,即350公里长的滨海公路;组团发展,即要形成五个大的城区组团。这是一个雄心勃勃的宏大规划。这样做的目的,是争取用十多年的时间拉开城市大框架,瞄准建设“世界知名特色城市”和“中国重要中心城市”,把青岛从一个典型的半岛城市发展成为一个环胶州湾铺展开来的海湾城市,一个气势恢弘的大青岛。目前,胶州湾跨海隧道、跨海大桥等重大交通基础设施,均在强力推进中。

  而在黄岛的开发上,青岛也仅仅用10余年的时间,就建成了位居全国第一的矿石、石油和集装箱的综合码头,位居中国第三的造船基地也展现在世人面前。9日上午,考察团的成员驱车来到青岛港前湾港,对这里的建设规模也赞叹不已。前湾港水深域阔,不冻不淤,为天然良港。这里从1987年开始投资建设,已建成一期工程的六个矿石、煤炭泊位,和规模居亚洲第一、世界第二的20万吨级矿石码头,而集装箱码头也可停靠国际第五代、第六代集装箱运输船。

  青岛加快发展的大手笔一个接一个,充分表现出青岛市委市政府和青岛人民谋划发展的宏伟气魄和坚强决心。这些发展的经验、理念和精神,给学习考察团成员留下了深刻印象,都十分值得深圳学习借鉴。

  青岛之美不仅在于迷人的风光

  青岛依着山傍着海,红瓦绿树、碧海蓝天,交相映出美丽的身姿;具有典型欧式风格的各国建筑群,加上赤礁、细浪、彩帆、金色沙滩,构成了迷人的风景线,令无数人流连忘返。

  然而,在青岛学习考察,考察团成员一次次“惊艳”于岛城独具魅力的美景之余,对青岛谋划科学发展、提高自主创新能力、加快建设创新型城市的思路、做法和成效也高度关注,甚为赞赏。

  考察途中,市区道路两旁,一排排、一片片的楼宇依地形而建,红瓦屋顶错落有致,连同蜿蜒起伏的街道和葱绿的树木,风格整齐而又协调。一位参加学习考察的区委书记告诉记者:能达到这样的效果,取决于好的规划。他感到,今后特区外的城中村改造,也要加强规划,可以根据客家特点,在建筑风格、外立面色调等方面进行统一设计和要求。而青岛市区居民楼顶随处的太阳能热水器装置,也让大家感到青岛在利用太阳能、推进循环经济方面力度很大、成效显著。

  不仅如此,青岛还提出,把“塔型”创新体系建设作为提高自主创新能力、建设创新型城市的重要载体,着力打造主要由国家级科研院所、科研中心和实验室构成的“塔尖”,建设主要由优势企业和高等院校构成的“塔身”,培育植根于全社会并作为“塔尖”、“塔身”载体的“塔基”,形成有利于整合创新资源的集成化系统。大家认为,这种使科技创新成果最优化、效益最大化、对发展的促进作用最强化的思路,也值得学习借鉴。

  在产业发展方面,青岛还提出要发展港口、海洋、旅游三大特色经济,建设家电电子、石油化工、汽车机车造船、新材料四大工业基地。坚持引进和培育国家级大企业、外资大企业、大型民营企业以及本地企业的裂变扩张“四轮驱动”,形成国家级企业、外资企业和本地企业三足鼎立的格局。正是有了这样清晰的产业发展思路,青岛培育出来的海尔、海信、澳柯玛、双星、青啤等一大批知名企业享誉海内外,以张瑞敏、周厚健、汪海等为代表的企业精英和科技人才群星闪耀。

  站在青岛市区海滨的木板栈道上,山、海、城在眼前相融相拥,清爽的海风徐徐吹来,人们领略着如诗如画的海滨风景线,感受着一座城市发展的强劲脉搏。

  青岛,这座坐落在黄海之滨、胶州湾畔的北方经济重镇、著名海滨旅游城市,正以极大的魄力向全国重点中心城市、世界知名特色城市快步迈进。让我们祝福青岛,让我们共同创造美好的明天。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