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全国推广“河南供销现象”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10日05:07 河南报业网-河南日报

  本报讯(记者董娉)“为什么同一个天,同一个地,条件差不多,面临的困难都一样,河南供销系统会发生这样大的变化,会变化这么快?!”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华全国供销合作总社理事会主任白立忱在听取河南省供销社工作汇报后,发出这样的感慨,提出这样的问题。

  的确,这几年河南供销系统变化之大令人惊叹。20世纪90年代以来,全国供销系统

出现大面积、连续多年亏损。到2001年,河南供销社亏损额还在9700万元以上。当时许多人都说“供销社没治了”。然而,叫人想不到的是,由于选了一个“好班长”,配了一个“好班子”,有了一个“好思路”,2002年河南供销系统即实现扭亏为盈,近几年一年一个大台阶,去年实现利润更达5亿多元。

  短短几年时间,就实现扭亏、走出困境,由求生存走向求发展,业内人士称之为“河南供销现象”。近两年,全国先后有20多个省市的同行前来河南考察交流和“取经问计”。

  5月25日,白立忱副主席,全国供销合作总社党组书记、理事会常务副主任周声涛等领导及总社部局负责人,在北京集体听取了河南供销社的工作汇报,并高度评价河南供销社所发生的巨大变化,表示要认真总结挖掘河南供销社的经验,在全国组织推广。

  白立忱指出:“河南供销社走出了一条很有特色的供销社发展路子。一定要把这个典型树立好,以此给全系统的工作提供有益的借鉴。”

  周声涛则称赞说:“河南供销社是中部地区供销社崛起的典型。河南供销社的崛起对全国供销总社是一种信心。河南供销社是全国供销社系统的骄傲。”

  对此,河南供销社的“好班长”——省供销社党组书记、理事会主任孙立坤却保持相当的低调。他说:“讲经验谈不上,说做法和体会倒是有几条:一是必须把深化改革、加快发展作为解决供销社所有问题的关键,重点是深化‘四项改造’,即以参与农业产业化改造基层社,以实现产权多元化改造社有企业,以实现社企分开、开放办社改造联合社,以发展现代经营方式改造经营网络。改革才能增活力、出效益。二是必须坚持为‘三农’服务的宗旨。农兴社才兴。三是必须弘扬苦干实干精神。你不消灭亏损,亏损就消灭你。你不克服困难,困难就淹没你。”②6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