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考试作弊:一个世界性的顽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10日05:07 河南报业网-河南日报

  7日和8日,全国有950万人参加了高考。为防止高考作弊,各地教育部门采取了十分严密的防范措施。

  高考防范作弊之所以如此高调,一方面是因为它太重要了,不容有丝毫差池,另一方面,也是因为近年来考试作弊现象突出,已成为一个不得不直面的问题。

  考试作弊并非中国特有,而是一个全球性问题。美国《纽约时报》近期的一篇文章说,在过去4年间,对大约6.2万名本科生所作的调查中,三分之二的学生承认曾经作弊。在英国,教育和就业部公布的报告说,考试中作弊的学生人数呈增长势头。

  面对作弊率飙升,学校不得不和学生玩起“猫捉老鼠”的游戏。然而,“道高一尺,魔高一丈”,现代科技为作弊提供了更多便利,如今,手机、MP3、无线耳机、掌上电脑等电子产品都在作弊中派上了用场,令学校防不胜防,疲于应付。加利福尼亚大学洛杉矶分校工学院院长罗恩·亚斯宾气愤地说:“如果学生能把琢磨这些事情的时间花在学习上,他们的考试成绩早就是A了。”

  比作弊本身更令人担心的是,它实际上反映了社会上一部分人的心理,认为作弊是一种可以理解的行为。美国加州的约瑟夫森道德行为研究所不久前在美国调查了二万五千名高中生,发现近一半人认为“为了获得成功,有时不得不说谎或骗人”。在中国,一些大学生甚至公开表示:逃课、作弊和谈恋爱,是如今上大学的“必修课”。

  然而毕竟做贼心虚,多数作弊者都是心怀忐忑的,那么,是什么导致了考试作弊泛滥?《欺骗文化:为什么越来越多的美国人为了成功不惜违法乱纪》一书的作者戴维·卡拉汉认为,如今的学生要想考上研究生、进入专业学院或找到好工作,就必须成绩优异,他们感到压力很大。“大学生作弊的动机越来越强烈,而抵制诱惑的意志力却有所减弱。”

  当前,世界各地的学生都面临升学和就业的压力,如果社会竞争激烈是逼人作弊的罪魁祸首,那么在可以预见的将来,作弊造假将成为各国所要面对的一个顽疾,一个世界性的瘟疫。③1

  □本报记者刘现同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