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千余册藏书被当作废品处理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10日05:14 今日早报

  □本报记者 丁原波

  湖墅南路125号二楼一个储物仓库里,满地散落的“废纸”被风吹起。此前,这里还堆着50多箱共千余册书籍,现在却变得空旷凄凉,神色憔悴的俞先生俯身拾捡着自己的“残章断叙”,嘴里喃喃道:“疯了,什么也没有了,完蛋了……”

  俞先生是个地道的读书人,对书籍的爱好到了痴狂的地步。“这些书是我工作20多年逐渐积累起来的,现在一下子全没了,犹如瞬间断了20多年的记忆。”俞先生为此备感痛苦。

  “昨天在开会,突然接到仓库管理员的电话,告诉我,放在那里的书被抢光了,听到这一消息,当时我整个人就懵了,脑子一片空白,赶紧叫司机送我过去,自己已经吃不消开车了,怕心急如焚出事情。”俞先生赶到仓库后,“傻了,晴天霹雳,我以为总会剩下一些,没想到一本都没了。”俞先生了解后才知道,事情早在6月5日就发生了。

  “仓库是我一个朋友的,之前堆满了衣服,我的房子最近在装修,所以就借个地方暂时将书搁置一段时间,可没想到,这个仓库最近转租给别人了,所有东西都被清理了出来,但我的书仍旧放在那里,听说当时楼下叶青兜农贸市场有个人上来看了一下,发现有几十箱书,可能认为没人要就当作废品来处理了……”俞先生说。

  昨天下午,记者随俞先生来到储物仓库。据叶青兜农贸市场一位车管员说,当时有很多人上去抢这些书,马上报了警,“110赶来后看了一下,可能没看清楚,以为他们是在搬垃圾,所以没引起足够重视就走了。”车管员说。

  “我已经去找过了,旧书摊、废品收购站,能找的地方都找了,后来还去派出所报了案,昨天晚上一夜没睡,今天派出所反馈回来的消息说,有一小部分已经拉到富阳某个造纸厂去了……”

  望着满地的废纸,俞先生心痛不已,“除了书,还有很多创作手稿,小说、散文、诗歌还包括书信日记,从小就写的东西全都没了,那时候还没有电脑啊,全部靠手写出来的,我在这里放了才20来天,就结束了一段20多年的记忆,太残酷了。”俞先生说。

  记者赶到俞先生家里,放眼望去尽是书,书柜放满了放书桌,书桌摆满放床头柜,床头柜放满放地上……对于一个爱书如命的读书人来说,这样的打击无疑是巨大的。俞先生希望无心拿了那些书的人能把这些书还给他,他同时表示,“我甚至可以出钱买回来,只要能把这些书还我,花什么代价我也愿意,另外,我的手稿和书基本上都有我的署名俞(余)力培,谢谢了。”

  如果有读者知道这些书下落的朋友或者当初无心拿了这些书的当事人,希望能跟我们联系,电话:85055555。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