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昆明原副市长渎职犯罪未取分文被判刑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10日05:15 今日早报

  5月31日,云南省检察院一名办案检察官接过云南省高级法院送达的终审裁定书,标志着曾经轰动一时的昆明市原副市长平愚山渎职犯罪案就此尘埃落定。

  此案从查办至判决历时四年,办案程序在有条不紊中进行,没有受到任何办案干扰和阻力。办案检察官认为,此案的教训是非常深刻的。因为,不为私利的渎职犯罪,很可能在手握重权的官员中发生,当事人却浑然不觉。

  办公室内被检察官带走

  2001年昆明市人民代表大会上,时任昆明市财政局局长的平愚山在没有被事先提名的情况下,当选为昆明市副市长,成为政坛上主要靠群众推举而被提拔重用的一名领导干部。当时,人们有口皆碑的是,平愚山在任市财政局局长期间,使昆明市的财政收入不断增长,特别是为1999年“世博会”的成功举办作出了较大贡献。

  然而,令人遗憾的是,刚上任副市长不久的平愚山,出其不意地被当年一个经济要案牵出,不知不觉进入检察机关的办案视野。

  对两大事件负有责任

  2003年6月,云南省审计厅对平愚山担任昆明市财政局局长期间的经济责任进行了审计。审计厅认为,平愚山对两大事件负有责任:昆明市财政局在云南省金旅信托公司(原云南省工商银行信托投资公司)“存款”5000万元并造成重大经济损失。昆明市国库券交易部销售虚假国债案经司法会计鉴定,投资和未收回债权2.53亿余元,其中3012万余元已形成损失,其余2.23亿元因发生年限较长等原因,虽经多方多年追收却至今没有追回,存在较大损失风险。

  2003年11月14日,云南省检察院决定对平愚山以涉嫌玩忽职守罪立案侦查。2005年3月19日下午,昆明市政府大楼出现了几名身着检察制服的人员。他们径直走向平愚山的办公室。这是云南省检察院一名副检察长带着办案检察官正式出现在平愚山面前,他们宣布其因涉嫌玩忽职守罪被依法传讯。

  未查出贪污受贿犯罪

  在检察机关对平愚山采取强制措施的第二天,办案人员对其进一步侦查。首先是对平愚山的住宅和办公室进行搜查。结果是,作为副市长的平愚山,他的家庭摆设十分普通,与一般工薪阶层没有两样。在办公室,同样没有查到较值钱或是较有价值的东西。

  紧接着是围绕平愚山的家庭财产状况进行调查。通过调查未发现平愚山夫妻有汽车等其他大额财产存在。根据侦查的情况,办案人员认为平愚山的家庭财产属于正常收入范围,尚无证据证实平愚山存在贪污贿赂等犯罪问题。

  玩忽职守滥用职权被判刑

  2005年5月31日,经云南省检察院反渎职侵权局侦查终结,平愚山案被移送审查起诉。2005年9月28日,昆明市检察院就此案向法院提起公诉,指控平愚山涉嫌滥用职权罪和玩忽职守罪。2006年1月,昆明市中级法院依法开庭审理此案。

  今年2月,昆明市中级法院作出一审判决:被告人平愚山犯滥用职权罪,免予刑事处罚;犯玩忽职守罪,判处有期徒刑二年,缓刑二年。

  一审宣判后,平愚山不服,提出上诉。近日,云南省高级法院作出驳回上诉,维持原判的终审裁定。

  据检察日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