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谁比谁牛?绝艺高手不服输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10日05:15 今日早报

  浙江民间绝艺今起在杭州吴山广场斗台

  谁比谁牛?绝艺高手不服输

  早报讯 “非物质文化遗产”什么样?如果你有空,有闲,有心,那么,今天上午,到杭州吴山广场去吧!来自全省各地的40余项民间绝艺绝活将在这里争奇斗艳,它们将为中

国第一个文化遗产日进行集中展示。

  昨天,参加演出的民间艺人们陆续抵达杭州,记者在好奇心的驱使下,找到了他们。

  看·松阳高腔——40岁男人如何演活孩童

  来自浙江丽水松阳的吴发仲有着一张黝黑的脸,说起话来,眼睛里会有光。

  他13岁开始学松阳高腔,今年已经40多岁了。他告诉记者,他小时候,没有人教他,也没有戏文本子。“就是前辈在台上演,你眼睛看、耳朵听,20多个剧目就这么记牢了。”

  吴发仲说,今天,他们要表演一折《南庄殿》。他憨笑着说,他演一个永远是7岁孩子性情的“法青”。

  一个中年人如何演活7岁的孩童性情?吴发仲说,这个角色是“小花脸”,首先在化妆上要“出奇”。

  “我经常笑他是白鼻子,烂嘴巴。”演员之一的金香娟坐在旁边,笑着说,“我们要画肉色、红色、黑色厚厚三层油彩,他(小花脸)呀,要在嘴巴下方画上个半椭圆型的白斑,眉毛就像老鼠一样有趣。”

  “动作上也很讲究。”吴发仲紧接着补充,“要耍刀演武戏,都是在轻松的鼓乐声里,像跳舞一样,柔柔地摆造型。”

  (画外音:松阳高腔被列入首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它源于宋元南戏,以高八度假嗓帮唱,是我省八大高腔之一,被称为“戏曲的活化石”。)

  看·大奏鼓——男人如何扮成女人舞蹈

  “你知道吗,表演‘大奏鼓’的扮相统统是挽着发髻的老婆婆。”温岭市文化馆的林迪新饶有兴致地慢慢抖开悬念。

  “大奏鼓”是温岭石塘地区独具特色的民间舞蹈,既粗犷又诙谐。“一般至少要9个人参与,除了当中敲鼓人,每个人都要男扮女装,一件对襟的印着鱼图案的衣衫,金黄色的耳环,羊角一样竖起来的发髻,额上红色的布条,活脱脱的媒婆形象。”

  林迪新不停地比划着,“鼓是最普通的红皮鼓,一群人围着当中一个敲鼓人,每人都敲自己的乐器,唢呐、铜钟、木鱼等,摇头晃脑地,舞姿有点像老太婆。”

  林迪新告诉记者,表演得最正宗的是土生土长的渔民,清一色都是老头,最长的一位都80多岁了。

  “这次在杭州展示,就是表演的时间太短了,只有半个小时,一般渔民们赤着脚,一直要跳到跳不动为止,兴奋时还会自由发挥,和游人逗乐一番。”林已经提前开始进入“状态”了。

  (画外音:民间舞“大奏鼓”出于温岭石塘渔村,它一般用于庆典,粗犷诙谐,独树一帜。据记载,箬山大奏鼓是我国惟一一种渔村传统舞蹈。)

  看·甩火球——百斤重的火球如何成“流星”

  记者在会务组碰到慈溪市范市镇文化站站长章明岳,他正在为慈溪带来的绝活“甩火球”表演,争取现场CD伴奏。

  主要表演者王耀国向记者介绍说,甩火球以前是作为街头巷尾的民间艺人所表演,现在登上了舞台。“均匀地甩出10个点着火的‘球’,在黑夜里表演,特别好看。它有另一个意境十足的名字,叫‘水火流星’。”

  听起来很浪漫,实际上,除了灵活的技巧,这首先是一项极其依赖体力的活。“别看这10个小火球,有上百斤重,而且要甩得有秩序,有一次还把舞台木板给踩陷了。我光练力气就耗了几年呢。”王耀国说。

  “我每次表演,甩上10分钟,下来后1个小时内,就不停不停地流汗,大冬天都是。”不过,干表演的,不能把这种吃力的感觉传递给观众。王耀国说,30多年表演下来,他已经学会表现自然的微笑了。

  (画外音:民间绝艺“甩火球”,通常用于运动会开幕、闭幕的庆典。其优美之处在于通过惊、险、技的表演,把水、火串为一体,达到扣人心弦的演出效果。) 本报记者 方力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