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矿工吴如:心里的阳光最灿烂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10日05:20 中国青年报

  新华社记者 古文洪

  打眼、放炮、支护、移溜、回柱、放顶……在煤矿地层深处的岗位上,“一天两头不见太阳”,河南省平煤集团一矿采煤一队副队长吴如却把自己的这25年过得像阳光般灿烂:

  每年下井330多天,50多岁了还是响当当的“采煤状元”;无偿回收废旧物资超过了

100万元,回收的浮煤可以装满300多个火车皮;干的是险中险的“炮采”活计,7500多次下井却从没出过工伤事故,所带的以农民工为主的采掘队每次也都安全升井;只上过3年小学,却记下了150多万字的读书笔记、写出两本书,成了公认的“土专家”和知识型矿工……

  “不管什么样的工作环境,只要心里有阳光,人生就灿烂。”短短的话语里,一位普通基层党员、一位新时代矿工的人生境界和风采跃然而出。

  井下是咱的家,干活哪能惜力?

  “采面好像有魔力,吴如只要一下去,就舍不得上来。”平煤集团一矿党委书记崔全良如此感慨。

  吴如的“干”常常还是别人的几倍。80公斤重的工字钢,大家两个人抬,他一人扛;采煤任务完成,工友们急着升井,他又跑去回收废旧物品,每个班几乎都要在井下干12小时以上。25年,他下井当班7500多个,这个纪录在平煤集团一矿至今无人打破。

  把井下当成了第二个家,吴如就有了操不完的心。一些工友急于完成工作定额,把用过的竹笆、小棍、坑木、锚杆、道钉、螺帽等随手丢弃在井下,吴如觉得十分可惜。从1984年开始,他给自己立下个规矩:升井不空手,每次回收井下物资不少于18公斤。

  20多年来,吴如回收的物品价值超过了100万元,矿上要按规定给他奖励,他反问:“给家里做点事,还需要报酬?”该得的20多万元奖励分文未要。同时,农村出来的吴如又细心地开始回收不为人注意的浮煤。队里做过统计,20多年来他回收浮煤至少有两万多吨,估算价值600多万元!

  队伍保安全,没有吴如不行

  吴如干的一直是井下险中险的“炮采”活儿,大小炮采工作面先后干了20多个,却从没出过一次工伤事故。一队采煤条件不好,全队170多名兄弟多是农民工,但在他带领下近12年来没有出现一次工伤事故。

  用队友的话来说,老吴把保安全比作“滚油锅里抓秤砣”,一点不马虎,安全意识强,经验丰富,善于察、排隐患,有他在现场,大家伙儿心里就踏实。

  1997年8月的一天,采煤一队在采煤柱时,棚子突然向老塘倾斜。按照常规,在这种情况下,如果棚子出现倾斜应该向煤墙倒,吴如立即意识到这是冒顶的前兆,当即制止推溜,赶紧打反向戗柱,等顶板稳定后,维护好顶板再推溜,避免了一起重大冒顶事故。

  吴如的这一类本事来自于他在采煤一线多年来的留心观察、琢磨和总结。井下各个系统、采面工作程序、各种事故征兆,他都烂熟于心,并总结了很多实用技巧。为了把自己井下工作中的经验和教训传给工友们,吴如花费两年心血,编写出了13000多字的《煤矿安全生产四字歌》。他还将了解到的6个事故案例,编写成两万多字的《煤矿安全事故案例分析》,让大家从中吸取教训。

  从半文盲到知识型矿工,靠的是学习和创新

  吴如只上过3年学,刚进矿时,连队里工友的名字都认不全。“文盲能当矿工,但肯定当不了好矿工。”吴如从此暗暗下定学知识、学技术的决心。

  “我有记日记的习惯,凡是有关煤矿安全的知识、采煤新技术、国家新政策,我都抄下来,如今积累下来的日记有42本,记下的学习心得体会有150多万字。”凭着这股子钻劲,吴如不但成了有名的“土专家”,而且掌握了先进的采煤技术和生产组织方法,破解了一道又一道生产难题。

  2002年,在一矿刚推行“戊组仰采放顶煤法”时,决定让采煤一队先行试采戊8煤层、放戊9和戊10煤层,但碰到了顶板支护难的问题。吴如经过认真观察、深入思考、反复实验,提出了“开小门、留大垛”的放炮施工工艺,成功地解决了这个难题。在托伪顶开采煤时,容易出现柱顶不实的毛病,吴如日夜琢磨,研究出“绳子连柱法”,立竿见影地解决了倒柱问题。

  吴如荣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后,有年轻工友问他:新时期的劳模应该有时代的痕迹,您觉得能适应当今的时代吗?老吴回答:“我觉得自己只要有创新精神,就能跟上时代的步伐,学习不停步、工作找新路。”

  据新华社郑州6月9日电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