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老太列车上拾水瓶被拘并非偶然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10日06:00 光明网
李同良

  最近,滕自英老太在列车上拾水瓶被拘的报道被媒体炒得沸沸扬扬。然而,在铁路上类似的事件多得不胜枚举。如安徽贫困大学生为同学代买火车票而被刑拘,春节亦在监狱中渡过;又是在安徽十名民工外出,多买了一张火车票,一民工在火车站兑卖,亦被抓去拘留15天,罚款200元。还有安徽大学对门一对研究生夫妇开的电器店,亦是为同学代买火车票,被刑拘25天。一农民在铁路边拣一袋大米,也被判刑半年。类似情况还可以再举出一些。我们还是用数字来说明吧!

  今年春节前后,全国铁路开展打击票贩子行动,全国共抓获票贩子近万人。仅上海铁路局公安局蚌埠刑警队,就抓获“票贩子”260多人,批捕26人,最后获刑的仅一人还是河南的一个替罪羊。这些“票贩子”从狱里出来大都叫苦不迭,有的说花了3万,有的说花了5万,以人均2万计算就有500万,蚌埠市无一人被抓,负责出票的铁路职工无一人被抓。看来,他们把维护铁路秩序当成了敛财的手段。

  为什么铁路公安对抓人有那么打的积极性?一是铁路部长直接坐镇,要积极表现,做出点成绩让部长看,今后好高升提拔,换句话说,他们权不是为人民而用,而是为部长所用;第二,利益驱使,当时不知道是部里还是局里规定,抓一个人奖励500元,这还是个零头,至于被抓之人送礼送钱的那500万,铁路公安就更可观了,如此名利双收,何乐而不为?

  其次,铁路部门公检法司样样俱全,又有自定的法律,完全具备一个“国家”的全部职能,他们的公检法司,并不是按照宪法由代表人民权利的人民代表大会产生的,所以他们也只对部门的少数人负责,根本不把“人民”二字放在心上,更不接受人民和国家权力机构的监督,这样一支不受监督的执法队伍,其执法的随意性和权威性是可想而知的。

  其三,就铁路执法部门的人员素质来讲,也实在让人汗颜。今年开始实行《公务员法》负责管理国家的公检法司部门人员都应由经过严格的考试公务员担任,而铁路是一个企业,其公检法司都是从职工中抽调而来的,根本就谈不上其专业。某铁路公安处,一私营老板给局长送了一辆小轿车,就把儿子安排进了铁路公安处,这样的人员素质,其执法水平可谓仁者见仁。去年,某省对公安干警进行一次法律知识测试,某铁路局公安分处借机参加,其结果使人不可思议,100多名干警只有一人合格,一人勉强及格。

  最后,铁路部门也深知权力的重要,对于他们自设的“国家机器”,视若珍宝,宠若千金,因为这是他们护身的法宝。去年,铁路部门在机构改革中,全国数十个铁路分局被撤销,每个分局数百人被精减掉,只保留三、四十人的办事处。安常理,“皮之不存,毛将焉附”,可是,在“皮”(铁路分局)不存在的情况下,铁路部门仍将“毛”(铁路部门的公检法司)毫发无损地保留下来,成为一只毫无依托的天兵天将,仍在那里耀武扬威。

  同志,看了以上这些内幕,你就不会在为滕老太拾水瓶被拘留一事而感到稀奇了吧?!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