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关闭柜员机的“懒政”当止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10日06:00 光明网
莫非(北京编辑)

  据新华社报道,近期,福建省安溪县为打击手机短信诈骗犯罪,采取了关闭全县所有银行柜员机的方式。此次叫停柜员机自3月中旬至今已有两个多月,何时重新开放并没有明确的期限。

  银行柜员机停用给市民生活带来了很明显的不便,然而,安溪县公安局局长在接受采访时则称,柜员机的限制使用不能说对群众没有影响,但“对群众的影响不大,银行也都

非常支持”。

  从当地政府的角度来看,似乎也是“被逼无奈”。据《瞭望东方周刊》报道,早在2004年6月,公安部就曾在全国范围内开展了为期两个月的“打击治理利用手机短信和网络诈骗犯罪专项行动”,主战场确定在福建省,而福建的此类犯罪重灾区就是安溪县。当时,针对安溪的指责也不绝于耳,称当地政府打击不力。毫无疑问,就这件事情而言,当地政府的确承受了一定的压力。

  然而,关闭柜员机真的可以杜绝和打击诈骗吗?明眼人很容易能够得出结论,而且从当地官员的言语中,我们也能够找到答案。安溪县公安局局长称,“从目前的破案情况看,没有发现在安溪取款的。这在一定空间里限制了诈骗行为。”单纯地从字面上解读这位局长的话,就是只要不在我这里取钱,那么,发案地就可以不算在我这里,也许年终总结的时候就可以对上面有个交代了。

  而单纯的关闭柜员机并不是治本之策,从某种意义上,颇有些“以邻为壑”的意思。安溪关闭了柜员机,那些安溪的骗子在本地作案的成本自然就上升了,他们就会到外地去,那就自然追究不到安溪当地有关部门的头上了。

  政府部门施行“懒政”而关闭柜员机,为的是图方便。可那些普通的市民并没有任何过错,却几乎承担了这项措施的所有成本。但是,他们的抱怨,看来还不会有人听,因为公安局长说了,“对群众影响不大”。若再据理力争,一句“大局为重”就能够把人堵回来。

  本来,当地银行可以成为这次博弈的一个缓冲力量,银行与客户之间自有协议,应努力保证柜员机的正常使用。而当地政府给出的柜员机关闭的理由是否充分,银行本可以据理力争,然而,银行却把责任完全推给了地方政府,仿佛自身清清白白。看来,竞争不充分,服务意识淡薄,亦是“柜员机事件”发生的原因之一。

  从一个局外人的视角来看,这个事件多少有些让人啼笑皆非,而在当地生活的人们,恐怕却没这么轻松。只是,关柜员机的当事人自有其“逻辑”,只是这种逻辑也太“怪”了一点。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