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基层公务员对新的工资政策有五盼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10日06:00 光明网
何仁高

  公务员法于去年四月底经全国人大常委会审批通过后对外发布,并已于今年1月1日起正式生效,公务员法的颁布实施意义重大。最近笔者通过调查发现,基层公务员对公务员法实施寄予厚望,尤其是对新的公务员工资政策有五个方面的期盼。

  一盼新的工资政策早日出台。公务员法颁布已有一年多了,法律正式生效也快半年了,但配套政策尤其是工资政策迟迟没有出台,对基层公务员的收入影响较大,对公务员队

伍建设也带来一定的负面影响。过去,一些地方为考虑让公务员的工资收入能尽量与本地经济发展水平和消费水平相一致,在原先的职务工资、级别工资、基础工资和工龄工资的基础上增加了补贴,每月有几百元到1000多元不等,但公务员法正式生效后,因为没有新的工资政策,各地对这部分补贴不知如何处理,其中不少单位为慎重起见取消了这些补贴,在新的工资政策尚未出台前,这些单位公务员的收入较以往明显减少,家庭负担相对加重。一些基层组织人事部门的同志反映,在今年招录公务员时,不少同志都很关心新的工资政策,有些本想报考公务员的同志也因为新的公务员工资政策不明朗而打消了报考念头。

  二盼公务员工资水平有所提高。近些年国家连续几次给公务员增资,但是增资幅度都不大,公务员工资总体上仍比较低。人民网等主流媒体的调查也一再显示,公务员工资水平在十个主要行业中排名靠后。基层公务员普遍反映目前公务员工资上涨速度远远赶不上物价尤其是房价的上涨速度,对于大多数科级及科级以下的公务员来说,生活压力明显加大。多数公务员希望这次新的工资政策能较大幅度提高公务员工资,最好工资能增长30%以上。

  三盼更多地照顾基层普通公务员的利益。基层普通公务员是公务员队伍的主体,但基层普通公务员家庭生活状况并不乐观。近些年一些地方在制定住房、交通、手机通信等费用补贴政策时更多的是向领导干部倾斜,基层普通公务员基本上很难享受到这些实惠。现在多数地方取消了住房分配制度,而且多数基层尤其贫困地区公务员住房货币补贴又无法兑现,基层普通公务员靠贷款买房和租房的越来越多,家庭经济压力较大。绝大多数基层公务员对外界比较普遍地认为公务员都有灰色收入十分恼火,觉得非常委屈。他们反映,真正有灰色收入的在公务员队伍里毕竟是少数人,大多数基层公务员除了工资没有其它收入,只能算着工资过日子。他们希望在制定公务员工资福利政策时多搞一些基础性的人人都能平等享受的政策,比如在增资时,更多地考虑把整体基础提高,而不是搞有多有少的差别增长。

  四盼平衡同一地区各部门之间公务员收入。同一地区不同部门之间公务员收入差距较大是这次调查中广大公务员反映比较强烈的问题。许多同志反映,不管在那里,条管单位的公务员工资总比地方公务员收入多得多,其中国税部门公务员工资和福利最好,是地方公务员工资收入的几倍。地方各部门公务员收入也不一致,收钱管钱的部门公务员收入明显要高。同在一地区生活,同样是公务员,穷机关里的工作可能更辛苦,但收入却大相径庭,相当一部分公务员对这种工资收入分配制度感到很不满。也有人反映,同一地区公务员工资收入相差较大从一定程度上促使工资收入低的公务员想方设法捞钱,助长了部门的不正之风。

  五盼为基层和艰苦地区公务员收入提供保障。一些县乡机关的公务员反映,上面的增资政策在基层尤其是贫困地区经常难以落实到位,甚至还有拖欠四项基本工资的现象。有些地方本来财力就紧张,而当地的领导为了搞政绩工程,不惜血本搞建设,有不少还是重复投资,使地方财政背上了沉重的包袱,把本应该用来支付公务员工资的钱都浪费在重复建设上,花在各个形象工程上。这样做,当领导的可能因此受益,而基层普通公务员就惨了,当加的工资无钱加,有的甚至几个月都领不到工资。建议在制定新的工资政策时,一定要明确各级政府和单位主要领导按时足额兑现公务员工资福利的责任,要把兑现公务员和教师工资列为领导干部考核的硬性任务,实行一票否决。不能按时足额兑现公务员和教师工资的地方和单位的主要领导一律不能提拔重用,不能评为优秀,拖欠工资情节严重的,还要给予降职甚至免职处理。对公务员和教师工资难以及时兑现的地方,严禁建设和装修办公用楼堂馆所,严禁动用财政的钱搞绿化、庆典等面子工程。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