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语数英难度适中“X”科整体不轻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10日06:05 大洋网-广州日报

  试题全透视

  除了最后一科英语(2)外,今年高考其他科目已经全部结束。今年广东省高考仍然是自主命题,根据考生反映,往年一直是“难”字当头的数学试卷在难度上明显降低,不过“X”科的考题却整体都不轻松。

  语文:突破常规考察人文素养

  参加高考的考生大都反映今年语文题目难度适中,但题量偏大,时间紧张,有些考生没来得及写完作文。

  有语文老师分析,今年的语文试卷整体来看比较容易,最大的亮点就是“语言运用题”。据介绍,语言运用题分为三题,一个题目是要求选取四大名著中的一部作介绍,不少于90个字,这意味着将过去纯粹的语文技能考察,转变为人文素养考察。

  数学:难度下降无偏题怪题

  多数考生认为今年数学题不难,题型方面整体上没有什么偏题怪题,尤其是选择题和填空题基本都在平常复习范围之内。唯一有点难的是最后一道函数题。有部分考生反映,今年高考数学的题量还挺大的,基本没有时间能够完成整张试卷。

  综合:不再是各科知识大杂烩

  今年的综合有一大新特色:不再是以前各科知识题目简单拼凑的“大杂烩”,出现了更多各科知识的综合应用题,需要考生运用到各科知识才能解答一道题目。有考生感慨:“有些题目看了之后都不知道在考哪一科知识,只好硬着头皮解答。”

  华师附中高三综合科组长陈慧华表示,今年的综合科命题比较成熟,“但可能第二卷阅读量较大,使考生感觉困难。”

  英语:说难说易者都有人在

  考生对英语试题的反映却有点“复杂”,说难说易的都大有人在。有考生认为英语比预期中容易一些,有足够时间答题,没什么新意;认为难的考生主要是指完形填空。广州执信中学一英语老师说,从学生的反馈来看,今年的题目中规中矩,从听力、阅读理解、完形填空到作文都缺乏新意。

  物理:试题难度大计算复杂

  物理一直被喻为X科里难度最大的科目,今年的物理题也沿袭了这一传统,计算量大是考生反映最普遍的问题,“以往的物理考试会比较注重物理概念,物理规律方面,今年计算量这么大,像考数学似的。”很多考生都表示做不完。

  生物:需要较强文字表达能力

  生物科今年对考生全面综合能力的要求比较高。考完后,不少考生发出这样的感慨:“简直就是在考语文。”不仅是实验题,一些看图说明的题目也需要写比较多的文字说明,语文功底差的学生可能比较吃亏。

  地理:题型新死记硬背难过关

  有同学表示,有些题目还是比较“刁钻”的,有一道印象比较深的题是读图综合分析题,题目给了一段文字,说粤北山区和珠江三角洲地区的经济有很大区别,又给了两张图,要求用语言描述两张图片的景观特征,另外判断两个地区的城市化水平,并提出建议怎样发展粤北山区?考生小吴表示这道题如果完全看书本是没有用的,考察的也是综合运用能力。

  政治:丛飞事迹成为政治考题

  时政涉及“十一五规划”,不过也只是在选择题中出现了一道。丛飞的事迹也成为政治考题,而且分值不低,题目是要求考生就其事迹论述人生观和人生价值的实现。

  历史:考《四库全书》出乎意料

  选择题方面,考生们反映今年相对比较容易,不过,最后一题:“《四库全书》对当时社会有何影响,试与狄德洛的《百科全书》比较,”却是好多同学没有想到的,很多人都说课本上都没有怎么讲,平时也没有太多涉及,老师都表示十分“出乎意料”。

  化学:仪器操作题目考得多

  考生反映题目较难,特别是选择题比较难把握,感觉四个答案均似是而非。化学考仪器操作的比较多,但跟生活结合的题目较少。

  (记者秦晖、卢文洁、张青梅 实习生刘艳玲、龚景枫、区君君)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