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广州要建全国重要装备制造业基地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10日06:06 大洋网-广州日报

  (紧接A1版)他说,广州市装备制造业经过多年努力,已拥有一批高技术含量、高附加值、市场竞争力较强的产品,产业优势进一步提升,企业自主研发力量明显加强。2005年,全市机械装备工业完成工业总产值1404亿元,占全市工业总产值的23.3%,实现利润占全市工业利润的33.1%。装备制造业已成为广州经济快速健康发展的重要动力。张广宁指出,今年是“十一五”开局之年,装备制造业能否更好地发展,对于带动产业结构调整优化升级,进一步提高经济效益,增强产业整体竞争力,促进我市经济快速增长,顺利实现“十一五”规

划目标,关系十分重大。

  为进一步推动广州装备制造业发展,张广宁提出了要求:

  一要从战略高度深刻认识发展装备制造业的重要性,坚定加快发展的信心和决心。现阶段,装备制造业已在世界范围内成为国家的战略产业,特别是代表装备制造业最高水平的重大技术装备的发展状况,体现了国家的综合实力。广州作为区域性中心城市,正在致力于建设带动全省、辐射华南、影响东南亚的现代化大都市。广州要发挥带动、辐射和影响作用,核心是建设强大的现代产业体系。从比较优势看,广州在产业方面的突出优势就在于有完整的产业体系和齐全的工业门类,而装备制造业更扮演着重要的角色。要从建设现代化大都市,巩固和提升中心城市地位和作用的战略高度,从推进产业优化升级,增强经济发展后劲的长远需要出发,坚定信心,抓住国家扶持发展装备制造工业的机遇,乘势而上,加快发展装备制造业,使我市成为全国重要的装备制造业基地。

  二要加强产业发展的规划和引导,推动资源整合和产业集聚。“十一五”是广州发展装备制造业的关键时期,要以楼宇设备、动力设备、环保设备、发电及输变电设备、轻纺设备、轨道交通设备、数控机床和数字控制系统为重点,加快发展装备制造业,争取通过五年努力,使装备制造业发展上新台阶。各有关部门要紧紧围绕这个重点,引导产业发展方向,统筹安排产业发展规划,优化产业发展空间布局,推动关联企业的聚集和配套发展。要按照科学发展观的要求,以“产业集聚、用地集约”为目标,在“南拓、北优、东进、西联”城市发展战略的指导下,重点围绕南拓和东进两条产业发展轴和南部、东部、北部三个工业集聚区进行合理布局,引导专业化发展。尽快形成各具特色、集中度高、配套性强的装备工业园区,实现产业空间布局与城市空间布局的良性互动,产业发展效益和城市建设效益的双赢。

  三要加强研发投入和人才培养,提高自主创新能力。提升装备制造业发展水平,关键是要增强自主创新能力。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一方面要整合力量,加大投入,切实提高广州装备制造企业的技术研发水平,推进自主创新和成果转化。要进一步强化企业自主创新主体地位,推动企业建设研发机构,鼓励企业加强与高校、科研院所和具有高技术专利的专家合作,开展多种形式的联合研发,把引进、消化吸收、改进创新与自主研究创新有机结合起来,不断开发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产品。另一方面要建立适应市场竞争的用人制度和激励机制,更好地培养、吸引和留住技术人才,通过人才的智力保证,促进企业技术研发,推动自主创新。在加强技术创新的基础上,要进一步创新营销策略,实施品牌战略。不仅要重视创产品品牌和企业品牌,更要注重创行业品牌,从整体上提高市场竞争力,增强发展后劲。

  四要加快体制创新,促进企业做大做强。困难国企寻找出路的关键是要深化改革,加大结构调整力度,促进国有资产向装备制造业优势产业集中,增强国有资产的带动力和控制力。要加快国企改革步伐,全面建立现代企业制度。要加大招商引资力度,通过外资和民间资本的引入嫁接,推动企业产权结构的调整优化。对于已经丧失竞争优势的产品和不符合产业发展方向的企业,要采取关、停、并、转、破产和重组等各种措施,加快处置。要拓宽筹资渠道,积极培育和推动龙头企业成为上市公司,充分利用证券市场融资功能,做大做强龙头企业。充分运用现代企业管理的制度、理念和科技手段,建立健全激励和约束的长效机制,完善合理的分配制度,解决国企长远利益与短期利益矛盾的问题。高度重视民营经济在广州发展装备制造业中的生力军作用,坚持一视同仁、平等对待,鼓励民企发展符合产业方向和重点的装备制造业,扶持有条件的民企做大做强。

  五要加强领导,加大发展装备制造业的扶持力度。加快发展装备制造业,是广州经济发展的一项全局性工作,各级领导和各有关部门务必高度重视,切实加强领导,扎扎实实推进各项工作。要认真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加快振兴装备制造业的若干意见》,加强调研,紧密结合本市实际,制定有效的扶持政策措施。对于具有良好发展前景的企业,有关部门要在选址、用地、资金、人才、合作等方面给予支持,帮助企业克服发展中的困难,为发展装备制造业创造良好环境。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