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与家人共餐的4大好处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10日06:06 大洋网-广州日报

  本报综合报道 美国哥伦比亚大学全国烟酒和毒品研究中心(CASA)经过近10年的数据收集,在去年公布了一项有关家庭饮食模式的研究报告,这份报告指出了一家人共同吃饭的几点好处。

  好处1

  常和家人吃饭的孩子成绩好

  孩子越长大,他们就越需要和家人多交流,但实际上长大的孩子跟家人在一起的时间并不多。CASA的研究结果表明,在12岁的美国孩子中,大多数人都表示,他们每周7天能和爸爸或妈妈一起吃晚饭。但在17岁的孩子中,只有四分之一的人能做到这一点。

  与此同时,研究人员还发现了许多跟全家聚餐相关的文化现象。他们发现,与一周只能和父母吃2顿饭以下的孩子相比,那些经常和父母一起吃饭的孩子,在学校考得到A和B的概率要高出40%。另外,家中父母受教育程度越低,一家人一起吃饭的频率却越高。那些教育程度在高中以下的父母,比那些拥有大学学历的父母,与孩子一起吃饭的频率高出许多。

  好处2

  让孩子学会分享和尊重他人

  和家人一起吃饭,也能够教会孩子如何成为家庭的一员,使他们学会遵从某种行为准则,而不是只考虑自己的喜好。饭桌是一个家庭塑造自己特征和文化的最好地方。在饭桌上,孩子们还能学会倾听他人的烦恼,尊重他人的意见。研究家庭社会科学的教授威廉·达赫迪就表示:“吃饭是一个分享的过程。分享是一种妥协。没有人能在每个晚上都吃到自己最喜欢的菜。”

  一位露营顾问表示,他发现很多孩子去露营时都会列出一份自己不吃的食物清单,还有很多孩子连和其他人一起吃饭时最基本的礼仪都不懂。他们不得不从头教这些孩子,怎么相互把食物递给周围的人。这些孩子还要学习在其他人吃完之前,继续留在座位上的礼仪。而如果孩子经常跟家人一起吃饭的话,他们就会很熟悉这些进餐礼仪。

  好处3

  孩子吃得更健康

  研究人员称,孩子们通常都不喜欢尝试新口味,他们需要在大人的帮助下,减少盐和脂肪的摄取,多吃水果和纤维。《家庭医学文献集》所作的一项研究就表明,和家人一起吃饭时,孩子喝的汽水、吃的油炸食品会减少,同时他们吃的水果和蔬菜会增加。

  好处4

  孩子的词汇量更大

  除了能够使孩子的饮食更加平衡和多样化之外,和家人一起吃饭,也能让孩子从饭桌上学到各种新词汇,以及组织语言的能力。通过听大人描述解决问题的过程,孩子们也学会了今后解决类似问题的办法。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