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谁是下一个扎卡维?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10日06:06 大洋网-广州日报

  

谁是下一个扎卡维?
扎卡维的接班人据称是埃及人阿布·艾-马斯里。本报综合报道 在英美欢呼扎卡维被炸死时,媒体开始提出这样的疑问:谁是下一个扎卡维?而这种疑问包括两个问题:一是谁将接替扎卡维,成为伊拉克乃至更大范围内“基地”组织的新领袖;二是谁会成为反恐袭击与重点追踪的下一个目标。

  痛失一大“卖点”

  对“基地”来说,扎卡维一直是一个输出恐怖的“营销专家”,他占据了“基地”组织在伊拉克乃至其他国家的很多镜头。3年多来,在国际范围内,他一直成为追杀的对象,也一直是受恐怖分子追捧的、被神化的恐怖头目。

  前FBI官员、众议院情报委员会成员迈克·罗杰斯说:“作为一名恐怖名人,就如同一个机构卖力推销他们的卖点一样。过去以来,他们就一直靠推销扎卡维在伊拉克成功躲避过追杀、进而作为激发恐怖袭击的卖点。”如今,这一“卖点”的丧失,会让恐怖分子更谨慎行事,不愿抛头露面,免遭杀身之祸。

  一直以来,美国及其盟友对“基地”组织的资金,进行了严格监控,这让恐怖袭击的赞助者只能通过非银行系统进行。美联社称,随着扎卡维这位具有非凡魅力领袖人物的消失,在全球范围内资金筹集策略上,“基地”组织有可能采取新的策略。

  反恐情报人员称,扎卡维一直充当着“基地”组织在全世界范围的“聚焦点”与“筹款符号”的作用。一名不愿公开姓名的美国反恐官员说,可以想象,短期内扎卡维的继承人恐怕不会有扎卡维那么大的号召力,在筹集资金方面不会这么容易。

  新领袖可能出自本土

  美国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反恐官员8日表示,伊拉克境内“基地”新首领,很可能与扎卡维是不同类型的人。对扎卡维来说,他已经被赋予了超凡魅力,其影响已经超越了伊拉克。当然,没有人知道谁会冒出来,成为伊拉克境内的下一个“基地”领袖。美国陆军上校威廉姆·卡德威尔说:“如果你必须要选出一个人,那可能是一个叫阿布·艾-马斯里的埃及人。”

  另一些情报专家则提到了一个叫做拉希德·巴格达迪的神秘伊拉克人。最近一年来,他一直被传是伊拉克五大组织形成的伊拉克“圣战军舒拉委员会”的政治领导人,该联盟就包括伊境内的“基地”组织分支。据报道,“基地”组织现已任命拉希德·巴格达迪接替7日晚被美军击毙的扎卡维,此消息是否真实还有待证实。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