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能躲多久?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10日06:06 大洋网-广州日报

  

能躲多久?
本·拉丹的命运受人关注。据新华社电 “基地”组织伊拉克分支头号人物扎卡维是近年来美军“拿下”的“基地”最高级指挥官,他的死也让许多人重新想起“基地”排名前两位的乌萨马·本·拉丹和艾曼·扎瓦赫里的命运:扎卡维死后他们还能逃多久?

  观察人士和媒体的一致看法是:两人行为方式不同、身处环境有异,本·拉丹更难抓获。

  身处环境有异

  “本·拉丹比扎卡维可难找多了,”巴基斯坦退休将军塔拉特·马苏德对美联社说,“首先,本·拉丹不参与(‘基地’组织的)日常行动,我们认为他周围的支持者对他更加忠心耿耿。”

  驻巴格达的美军指挥官在扎卡维身亡之后说,来自扎卡维组织内部的线报“出卖”了他。美军通过追踪他的“宗教顾问”找到了扎卡维。

  美国人认为,本·拉丹躲在阿富汗和巴基斯坦交界的边远部族地区,那里山势崎岖,异常忠诚的部族成员为本·拉丹提供庇护。

  行为方式不一

  此外,本·拉丹宁愿失去对具体行动的指挥权也不愿暴露自己的行藏,专家们认为,本·拉丹与扎瓦赫里已经不再直接指挥“基地”的活动,而是转变成了“符号”一样的领袖。相反,扎卡维更积极地参与“基地”组织的日常活动和袭击。

  本·拉丹和扎瓦赫里“跟‘基地’组织残余联络并不多,”一名驻巴基斯坦的西方外交官告诉美联社,他说,正是因为他们与外界“很少联系,使他们能逃过被捕,而且难以追踪”。

  另一名高级巴基斯坦安全官员则说,本·拉丹不使用互联网和卫星电话,而是依靠信使,这也让他很难被找到。

  美军投入不同

  除了行踪更隐蔽等“内在”原因以外,美军在阿富汗和伊拉克投入程度的不同也让本·拉丹更难被找到。美军在阿富汗部署有约2.2万人的部队,但在伊拉克却部署有13.1万人的部队。

  根据美国战略与国际问题研究中心专家安东尼·科德斯曼的话说,本·拉丹、扎瓦赫里与扎卡维的“‘能见度’不一样,他们留下的情报痕迹也跟扎卡维完全不同,”意味着需要更多的部队才能将其“拿下”。现实的情况是,扎卡维侥幸逃脱追踪的报道多次见诸报端,而本·拉丹只在2003年底曾被困阿富汗托拉博拉山区,人手不足的美军当时只有依赖阿富汗北方联盟军队封锁本·拉丹退路,最后本·拉丹逃脱。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