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脑瘫男儿为上学甘拿生命做“赌注” 手术台上打胜仗上学梦仍难圆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10日06:06 大洋网-广州日报

  

脑瘫男儿为上学甘拿生命做“赌注”手术台上打胜仗上学梦仍难圆
“我的四肢从来都如同生锈般难以活动,我的口从来无法连续说出三个字,我的脸从来没有正视过前方,但是19年来我从未因这与生俱来的命运而悲哀!我有一个梦想,那就是像正常人一样完成九年义务教育。”

  19岁顺德男孩何志锋因出生时损伤大脑,变成少见的“四肢徐动型”脑瘫儿。四肢难以活动、手足颤抖、头部难以转动、发声困难,却拥有正常的智商。他10岁上的幼儿园,

2004年又读完了6年小学,可是却没有一间初中再愿意接收他。本月中旬,今年初中招生的名单将正式公布,前日,当阿锋再一次走向离家最近的中学希望给自己争取一个本学期上学的机会时,得到的答复仍然是婉拒,校长向记者表示,对于接收阿锋,他们觉得“非常困难”。

  为了上学拿命“赌”一把

  今年4月底,何志锋接受了一次“颈动脉鞘剥离”手术,作用仅是缓解手足颤抖,却要承担比脑手术更大的手术风险,出现意外,可能会因颈动脉大出血而死亡。为了些许好处冒如此风险的原因只有一个:症状缓解有助于进中学读书。

  这次手术意外地顺利。最让阿锋欣慰的是,那只用来握笔写字的手开始听话。

  接受手术并非阿锋第一次为上学付出努力,从1998年至今,他

  一直在为完成九年义务教育这个简单基本的心愿而奔波。为了读完小学,他少吃少喝,6年没在学校上过一次厕所;为了提高自理能力,他做物理治疗;他艰难自学,渐渐成为电脑高手;他努力读书,不管书本内容多么艰深……虽然当时顺德区教育局直接找到附近中学,要求妥善处理;民政部门也曾积极帮他联系合适学校,一度以为可以梦想成真的他依然没有等来上学的机会。

  校方感到无奈

  顺德容桂的新地中学,是阿锋户籍所在区的对口初中,校长谭炳南直言,虽然学校有义务向阿锋提供平等受教育的机会,但他们无法保证阿锋在校内的安全。“我们要召集学校的老师商量,然后才能答复能否接收。”这是前天阿锋再一次去新地学校询问得到的回答。记者在随后致电谭校长时了解到,学校的老师对担任阿锋的班主任很有顾虑,目前对接收阿锋达成的意见是“非常困难”。

  除了普通学校,阿锋也联系过从事特殊教育的学校,但该校以年龄超出义务教育阶段、不符合智障标准等理由婉拒了他。而一些向残疾人士提供职业技能培训的教育机构,则要求至少接受过初中以上教育。

  阿锋告诉记者,他相信经过手术和努力,自己完全可以解决上学的困难,他会一家学校一家学校去争取,直到完成心愿。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