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四海之内皆兄弟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10日06:06 大洋网-广州日报

  

四海之内皆兄弟
开幕式上美丽的德国少女。
四海之内皆兄弟
“32强”齐聚安联球场。
四海之内皆兄弟
德国总统克勒(中)宣布世界杯开幕。■ 特派记者 陈伟胜 本报慕尼黑6月9日电

  “A time to make friends”是本届德国世界杯的口号,现在一般的译法是“欢聚德国,结缘天下”,但是观看完今晚的德国世界杯开幕式之后,记者认为这似乎翻译成“四海之内皆兄弟”更为传神,也更符合德国举办本届世界杯的宗旨。

  随着1984年洛杉矶奥运会强调体育与文化的融合之后,数十年来,大型体育赛事的开幕式已经成为了展现人类文明的一个重要窗口,各国对体育大赛的开幕式可谓是煞费苦心。从1990年意大利世界杯时装模特的奢华盛装表演,到2004年雅典奥运会的“蓝色地中海”的绝妙创举;从1992年巴塞罗那奥运会的火箭点燃圣火,到法国阿维贝维尔冬奥会的女童清唱国歌,无不将各国的文化以最精妙绝伦的形式和神奇的想像力表现出来,也使人们对体育盛事的开幕式寄予了高度的关注。

  不过应该指出的是,以前的体育盛事的开幕式,往往是文化表演有余而体育内涵不足。也就是说,随着现代文明的不断发展,文化艺术与体育运动的结合,必须更加尽善尽美。由于国际足联前段时间的否决,本届德国世界杯到底还有没有开幕式都一度成了疑问,因此人们对德国世界杯开幕式的寄望已经降到了最低点。而且从历届世界杯来看,开幕式并不是人们关注的重点。

  但是德国人还是给了我们一个意外和惊喜。这场浓缩了众多元素的30分钟开幕式表演,在通过揭幕战举办地慕尼黑所在的巴伐利亚的传统文化和现代音乐艺术文化的联合演绎下,其文艺色彩更加浓郁。不过德国人最成功之处是在世界杯走到第76年时,将足球的传统和荣耀进行了一次难能可贵的历史回顾。

  世界杯历史上夺得过冠军的7支球队的元老名宿们,竟然跨越了巨大的时空界限,让全球认识到了足球和世界杯的过去、现在和将来,这不能不说是一次对足球文化遗产的珍贵的“抢救”。足球本身就是一种纽带,它把各种种族、国度、文化有机地联系在一起。让足球冠军们来一次聚会,让全球的球迷都来一次聚会,这与“四海之内皆兄弟”的中国文化,也可以找到共鸣点。

  国际足联和德国世界杯组委会有这样的眼光、意识、魄力和决心,他们将足球的历史荣耀完美地与一台开幕式文艺表演交织在一起,使开幕式的内涵和外延得到了创新。这不能不说是一种崭新的尝试,也对即将举办2008年奥运会的北京和举办2010年亚运会的广州,都是一个很好的启迪。

  开幕式原来也可以这样的。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