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银行收费了 手续费能省就省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10日06:06 大洋网-广州日报

  

银行收费了手续费能省就省
资料图片近两年银行的收费项目逐渐增加,据统计,和普通人关系密切的收费项目主要包括:跨行查询、跨行转账、跨行取款收费;小额账户管理费;借记卡年费;提前还款违约金以及无卡存款手续费等。而据业内人士介绍,根据有关规定银行可以开征的项目还有几十项。

  撰文/记者 胡巧娟

  跨行查询、跨行取款

  6月1日,工、农、中、建、交和深发展六家银行开始对本行卡在他行ATM上查询收取手续费,除深发展收取每笔0.2元以外,其余五家都每笔收取0.3元。农业银行广东省分行、建设银行广东省分行将对同城跨行取款每笔收取4元手续费。

  招数一:选银行。理财顾问郭昭阳建议,持卡人要么选择柜员机最多的大型银行,要么选择目前不收费的中小银行。

  招数二:尽量减少在其他行自助设备上的查询次数。

  招数三:尽可能使用网上银行、电话银行、短信业务等方式进行查询。这些查询服务多数暂不收费。

  招数四:信用卡经常需要通过取款或转账形式来还款,其实持卡人不妨开通借记卡、信用卡的自动还款关联,这样就不必把现金搬来搬去了,ATM跨行取款的手续费也省了下来。

  小额账户管理费

  借记卡、信用卡年费

  招数一:清理账户化零为整。中行理财顾问廖伟华表示,要学会化零为整,把睡眠卡销户,集中在两三个账户如工资账户、代收代扣账户和投资账户上。另外,有些信用卡不激活可能也要收年费,因此也应尽量集中使用一到两张额度高的信用卡,而且集中使用能积累不少的购物积分,很多银行还在持卡消费达一定笔数后减免信用卡次年年费。

  招数二:利用特殊账户。据介绍,目前在银行里代发社保类账户、代扣代缴账户等一般免收管理费。

  招数三:积累资金利用额度优惠。将多张存折的资金整合在同一张存折上,如果资金达到一定数额,银行就会提供一些优惠条件,如减免年费或一些其他费用等。

  同城汇划手续费

  廖伟华表示,同城汇划按金额大小收取固定费用,如1万~10万元每笔收取6元手续费,10万~50万元每笔收10元手续费,对于这种分档收费的业务尽可能利用各收费档次的上限。如有一笔18万元的汇款,合成一笔汇出要比拆开两笔汇出要划算。另外,异地存取款也有收费上限,因此也是尽可能将多笔合成一笔办理较为划算。

  卡类取现手续费

  一般情况下,银行卡按清偿方式可分为贷记卡、准贷记卡和借记卡。贷记卡持卡人可在信用额度内先消费后还款。借记卡则是先存款后消费(或取现),没有透支功能。信用卡境内取现一般按1%收手续费,且从取现当天对取现的资金要加收万分之五的利息。

  招数一:少取现金多刷卡。无论是借记卡还是贷记卡,如果不急用,一般都尽量少取现多刷卡。有些持卡人习惯往信用卡里存钱,这样不仅没有利息,取现还要收手续费,十分不划算。

  招数二:异地取现,借记卡好过贷记卡。廖伟华强调,异地取现收费较高,而无论是借记卡还是贷记卡在异地直接刷卡消费一般都不收手续费。另外,如果必须取现也尽量使用借记卡而少用贷记卡,因为借记卡异地取现手续费单笔最高为50元,而有的贷记卡取现甚至达到了200元。

  变被动收费为主动理财

  一些精明的持卡人表示要想真正摆脱成为“卡奴”的可能性,关键还是要变被动收费为主动理财。

  例如,现在就增加定期存款账户。银行有很多品种的定期存款,利息比活期高,而且促使我们有计划地消费,避免成为“月光族”。

  而有的人还认为,银行卡除了用来查询、提款、存款外,只要你善于理财,获得的收益比销卡更多。比如在网上开通股市基金账户,不仅手续费比在柜台办理便宜,而且可以随时掌握市场行情,把握更多的赚钱机会。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