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中 国 明 贤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10日06:06 大洋网-广州日报

  

中国
中国
中国
中国
英格兰队处于巅峰

  前中国队前锋 古广明

  北京时间9日凌晨,我抵达德国。此时间距离揭幕战还有24小时。大战还没有正式打响,德国人已经进入兴奋状态。德国的大街小巷、老老少少都在谈论足球。他们最关心的当

然是德国国家队。虽然目前已经确定队长巴拉克将缺席揭幕战,但是这丝毫不影响德国球迷对德国队取得首场比赛胜利的信心。

  我在德国有很多朋友,千里迢迢到德国去看球,我最支持的自然是德国队。不过我比德国球迷更花心,因为我同时也喜欢巴西队、荷兰队、英格兰队以及法国队。

  抵达德国以后,通过与身边朋友的接触,我发现,几乎所有德国人都对克林斯曼率领的这支德国队充满信心。4年前,德国队在韩日世界杯不被人看好的情况下最终获得亚军。4年后回到自己的主场,球迷当然会全力支持他们。而欧洲其他国家的球迷则更看好英格兰队。对此,我的看法是,这一届世界杯是英格兰队取得突破的绝佳的机会。因为球队的整体架构非常合适,球员的年龄、水平都很平均。贝克汉姆的成熟、鲁尼的冲击力,使英格兰队充满活力。就目前的情况来看,英格兰队正处于巅峰时期。

  至于巴西队、荷兰队和法国队。巴西队整体实力最强,球员的个人能力也是最突出的。罗纳尔迪尼奥、罗纳尔多以及阿德里亚诺3人都是金靴的热门人选。一支球队出现3位“金靴奖”热门,类似这样的情况,在历届世界杯历史上很少出现。此外,本次比赛荷兰队和法国队中都拥有才华出众的球员。法国队在4年前的小组赛就惨遭淘汰,相信他们会吸取教训。类似亨利、特雷泽盖、范尼斯特鲁伊这样年纪的球员,正处于球员生涯的黄金年龄,他们的表现同样值得期待。

  至于球员方面,我个人比较喜欢罗纳尔迪尼奥以及他的队友罗比尼奥。罗纳尔迪尼奥的足球天赋早在上届世界杯上就已经被人们所熟悉,通过这4年在欧洲赛场上获得的成功,小罗更加成熟。如果要预测世界杯“金靴奖”得主,我也看好罗纳尔迪尼奥。此外,效力于皇家马德里俱乐部的罗比尼奥作为巴西队的锋线球员,虽然还不能确保自己的主力位置,但是他的技术和能力给我留下了非常深刻的印象。他是目前巴西队中最有潜力的年轻人。

  本报记者 黄越滔 记录整理

  球员我最欣赏小罗

  前中国队中场 彭伟国

  巴西队、英格兰队、荷兰队、科特迪瓦队以及东道主德国队都是我喜欢的球队,此外,我还非常欣赏日本队。至于球星方面,我首推巴西球星罗纳尔迪尼奥。

  作为亚洲球队的代表之一,日本队近几年的进步非常明显。球队中有6名球员目前在欧洲联赛效力。日本队强大的主要原因,是他们拥有众多出色的中前场球员。通过近年来的大赛磨炼,日本球员在比赛中已经越发成熟和自信。在刚刚结束的日本队与德国队之间的世界杯热身赛上,面对上一届世界杯亚军得主,日本球员在比赛中展示了出色的脚下技术和成熟的心理素质。平局的结果提升了日本队在本届杯赛中取得好成绩的信心。对于日本队来说,进入16强甚至进军8强都是可能发生的事情。

  至于其他传统强队,虽然东道主德国队热身赛期间表现平平,但是他们拥有天时地利,德国球迷的热情可以帮助球队更快找到比赛的状态。我认为德国队在自己的主场应该会有不错的表现。至于目前这支英格兰队,无论是球员的年龄结构还是球员的个人能力都非常完美。球队中部分球员已经是第3次参加世界杯的比赛,丰富的大赛经验以及球队中几名极具冲击力的年轻人。贝克汉姆、欧文、鲁尼等都是有实力的球员。我认为这是英格兰队继1966年获得世界杯冠军以来实力最强的一支队伍。至于巴西队和荷兰队,那都是我一直非常欣赏的球队。巴西队的锋线尖刀罗纳尔多、罗纳尔迪尼奥、阿德里亚诺以及罗比尼奥都是非常有特点的锋线杀手,球队的整体实力毋庸置疑。年龄结构和整体架构也很合理。而荷兰队崇尚进攻的打法是我一直很喜欢的,荷兰队中几名球员很有特点。

  此外,我觉得科特迪瓦队有扮演“黑马”的可能性。虽然和阿根廷队以及荷兰队同分在“死亡之组”,但是该队球员的心理素质以及个人能力都非常出色。他们绝不会因为对手的强大而在比赛中缩手缩脚。小组赛首场比赛,科特迪瓦队将面对强大的阿根廷队,这是科特迪瓦队证明自己的机会。

  球员方面,我最欣赏的是巴西球星罗纳尔迪尼奥,他也是我的偶像。和上一届世界杯相比,罗纳尔迪尼奥扮演的不仅仅是绿叶的角色,他是目前这支巴西队的核心人物。在金靴奖的争夺中,罗纳尔迪尼奥也具备了很强的竞争力。另外,罗纳尔多也具备竞争“金靴奖”的实力,巴西的锋线球员都是很有特点的球员。 本报记者 黄越滔 记录整理

  应该看好桑巴军团

  前中国队守门员 孔国贤

  作为东道主,德国队在本届世界杯的前景并不是很被看好。德国队主教练克林斯曼带队的思维不是很死板,尤其是他对训练中的细节非常重视,如果能把球队糅合得好,再加上主场的优势,我相信德国队打进8强应该不是太大问题。不过德国队年轻球员较多,他们的经验也都比较欠缺,进入8强后各队已经逐渐适应世界杯的节奏,这时的德国队就变得非常危险,他们进入4强的希望并不大。

  我依然看好巴西队,由罗纳尔多、罗纳尔迪尼奥、卡卡和阿德里亚诺组成的豪华阵容,是最近几届世界杯上实力最强的一支巴西队。一直崇尚进攻的巴西队拥有如此多的天才球员,进攻对于他们来说并不会有问题,而且这次他们的防守也比之前有了很大程度的改善。单从门将而言,以前的巴西队总是缺少一位世界级水准的门将,现在他们则拥有了迪达。效力于AC米兰的迪达具有丰富的大赛经验,有他把守的巴西队球门将会让队友感到非常放心,而且在后卫线上,巴西队也是众星云集,他们的实力和经验绝对可以承受得起任何一支球队的攻势。其实我觉得如此看好巴西队的主要原因还是他们现在对攻防平衡的理解越来越透彻,他们只要在防守方面能够表现出应有的水平,相信巴西队能够在本届世界杯上实现第6次夺冠的梦想。

  至于“黑马”,目前还很难看得出,因为成为“黑马”也要具备一些基础条件。上届世界杯,韩国队和日本队能取得好成绩,很大程度是他们在主场的优势。这次在德国,这两支队伍在适应能力和体能方面都会有问题,所以我觉得他们爆冷的机会不大。非洲的几支球队,在进攻方面都颇具实力,但非洲球队的共性就是注重个人的表现,缺乏球队必需的整体性。虽然非洲球队的很多队员都效力于欧洲5大联赛,但这些球员过于分散在各个俱乐部,这令到球队在整体磨合上存在很大的问题,他们要想爆冷成为“黑马”,整体的团结将会很重要。

  乌克兰队是一支值得期待的队伍,首次杀入世界杯的乌克兰队,因为舍甫琴科的存在而普遍被人们看好,他们应该可以进入16强。不过乌克兰队毕竟不是AC米兰,舍甫琴科的身边也没有一帮像在AC米兰时那般强劲的队友,因此乌克兰想取得进一步突破具有很大的难度。本报记者史勇 实习生陈培锋 记录整理

  世杯裁判需要胆量

  国际级裁判员 李志中

  德国世界杯开幕,全世界球迷进入“德国时间”。虽然赛场上没有中国球员的身影,但中国球迷仍然可以找到各自最喜爱的球队,全情投入世界杯。我喜欢的球队包括巴西队、意大利队、法国队以及阿根廷队。此外,荷兰队的表现值得期待。

  至于最终进入4强的队伍,要根据比赛进程中的走势才能作出判断。我个人比较看好德国队、巴西队、意大利队和英格兰队。其中,意大利要想进入4强,必须先战胜强大的捷克队。而英格兰队则必须先击败瑞典队这块难嚼的骨头。因此,也不排除捷克和瑞典队进入最终的4强行列。

  对于即将进行的几场比赛,我比较期待阿根廷队与科特迪瓦队之间的C组首场小组赛较量。两队的打法和特点有很多相同之处,都是崇尚进攻的球队。虽然阿根廷队整体实力更胜一筹,但是大部分球员比较年轻,如果让科特迪瓦队占据比赛的主动权,谁胜谁负很难定夺。我认为会是一场精彩的进球大战。

  作为一名中国足球联赛的裁判,我也非常关心世界杯赛场上裁判员的表现。由于此前德国和意大利国内相继爆出裁判丑闻,很多球迷担心世界杯期间的裁判员会因此受到影响。我个人认为,执法世界杯和执法普通的联赛有很大区别。世界杯在国际足联的直接管理下,选择裁判的标准十分严格。一般来说,必须是经历过各大洲运动会、奥运会以及世界青年足球锦标赛等国际比赛的考验后才有资格进入世界杯裁判员的竞争行列。

  我认为,对于一名足球裁判来说,能够执法世界杯决赛阶段的比赛,是裁判生涯最宝贵的财富。和参加比赛的球员一样,裁判也会在比赛开始前感到紧张,尤其是执法世界杯这样具有历史意义的大赛。因此,要做好裁判工作,不仅需要智慧和充沛的体能,还需要足够的勇气。尤其是当比赛中出现了有争议的判罚后,如何控制住比赛的局面,使得比赛可以有秩序地继续进行,有经验的裁判才能把握得好比赛的执法尺度。我认为,出现在世界杯赛场上都是大赛经验丰富的优秀裁判,我想他们会珍惜为世界杯服务的工作机会。尤其是在全世界无数球迷的监督下,裁判员的表现不应该成为球迷担心的问题。

  本报记者 黄越滔 记录整理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