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中国银行A股IPO获批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10日06:06 大洋网-广州日报

  本报讯 (记者李成)昨天,中行(3988.HK)A股上市申请获得发审通过。两市新的第一权重股、首家A+H股上市银行,以及首家回A股上市的国有银行,诸多纪录被中行一一改写。

  昨天,中国银行(3988.HK)平盘报收,收盘价报3.375港元。

  证监会特事特办中行IPO申请

  值得注意的是,按照国内IPO的正常程序,拟上市公司需等待至少三个月才能得到证监会的答复,而据万国测评的统计,证监会目前在审的项目已达160家,其中100家左右是IPO。中行若排队等候,上市之日应在数月之后。

  市场人士认为,中行之所以能大大缩短等候时间,主要是因为按照历来的惯例,对中行这样的特大型企业,证监会往往特事特办,为其开通“绿色通道”之故。

  另外,中国银行发行上市后,还将创下时间间隔的新纪录。据了解,从首只H股青岛啤酒(0168.HK)1993年8月开创H股公司回内地发行A股的先河以来,先后有30家H股公司采用同样的模式发行A股。但现在中国银行(3988.HK)在H股市场上市才一周左右的时间,就突然宣布筹备发行A股并获得申请通过。业内人士估计,中行两种股份挂牌的时间间隔可能仅在1个月左右,将在此方面创下新纪录。

  可能锁定10000亿资金

  根据预先披露的中国银行首次公开发行股票A股招股说明书申报稿,中国银行将发行100亿A股。若不考虑H股公开发行的超额配售选择权影响,占发行后总股本的比例不超过3.945%。

  市场人士认为,中行A股招股价预计在3.1元左右,发行股数约在65亿股左右,届时冻结资金会达到6000亿元以上。但也有业内人士认为,根据目前已有的预测,按照中行融资额上限200亿元估算,将有4000亿~6000亿元资金会被冻结。如果进一步猜想,此次中行这样的大盘股发行,冻结资金很可能达到6000亿~10000亿元。

  申请散户都能一人一手?

  近日,有市场传闻表示,由于中行发行量比较大,有关方面可能采取申请散户“一人一手”的发行方式。而如果这样,中行将揭开A股IPO发行的新篇章。

  据了解,“一人一手”是指发行人为了照顾中小散户,不论其资金多少,保证每一有效申购账户都获得一定的新股的做法。中行此次H股发行时也实行了“一人一手”。业内人士认为,在香港,每当这类新股发行,全城都会掀起一股认购热潮,在一定程度上普及了投资文化,并强化了人们对蓝筹股的偏好。

  不过,也有业内人士指出,“一人一手”需注意处理好两方面问题。一是申购资金总量可能大大超标,如何进行有效控制的问题;另一个问题是如何避免大量散户在获得股票后迅速抛出对股价造成的冲击。

  A股上市银行面临冲击

  中国银行的上市申请,给A股上市银行造成了巨大的冲击。市场人士认为,中行的庞大规模和营业网点优势是目前A股上市银行所无法比拟的,尽管在利润率和管理能力等方面G招行(600036.SH)、民生银行(600016.SH)等股份制银行具有一定优势,但规模优势无疑也为中行提供了良好的市场竞争力。加上基金等机构的行业配置限制,不排除按照行业比例配置资金的基金和其他机构投资者会减持部分现有上市银行转而增持中行A股。

  另外,中行登陆A股市场也将成为银行业估值新风向标。从目前中行H股股价的估值水平来看,相当于2006年市净率2.6倍和市盈率25倍左右的水平,均高于目前A股上市银行的估值水平。因此,分析人士普遍认为中行登陆A股市场将对目前A股市场的银行类股票产生较强的比价效应,提高银行股的整体估值水平。

  相关上市银行股昨日市场表现

  代码名称 涨幅(%) 收盘价

  600016 G民生 -2.72 3.94元

  600036 G招行 -1.88 6.78元

  600000 G浦发 -2.23 8.75元

  600015 G华夏 -3.26 4.16元

  3988 中国银行 0.00 3.375港元

  3328 交通银行 -1.02 4.875港元

  0939 建设银行 -1.46 3.375港元

  制表:李成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