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电老虎”又咬伤一人 楼顶离高压线太近,安全隐患亟须排除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10日06:12 河南报业网-河南商报

  

“电老虎”又咬伤一人 楼顶离高压线太近,安全隐患亟须排除
昨日上午,郑州一电焊工在民房上施工时,不慎用钢筋把110千伏的高压线和220伏的照明电线连接到一起,电焊工严重受伤,附近一变压器损坏,数十户居民的电表被烧毁,附近300多户居民断电。

  触及高压线一人被烧伤

  昨日上午11时,郑州华山路与中原路交叉口罗庄村一座二层楼房房顶,3名电焊工人向楼下传递一根7米多长的钢筋时,突然发生意外。

  现场一王姓工人回忆,当时,一名工友提着电焊机从楼梯下去,他也拿起设备正准备走,电焊工李云龙则拿着钢筋向楼下放。“砰”的一声巨响,他看到一个比碗口还大的火球,沿着钢筋从楼下向上蹿,李云龙身上全是火,发出痛苦的惨叫声。

  “我当时就吓愣了。等清醒过来,李云龙已倒在地上,身上的火还在燃烧着,钢筋落在楼下。”房主罗美玲也闻声赶到楼顶,两人迅速扑救,并拨打110和120求助。

  后来他们明白了事情发生的原因:李云龙传递钢筋时,把房顶上的高压线和房屋外墙壁上的照明电线连到一起,导致短路。

  烧坏变压器损失10万元

  罗美玲家东侧一家饭店的女老板陈淑辉回忆事发经过时,不停抚摩胸口:“太吓人了!一声巨响后,墙壁上的电线像一条火蛇一样从西向东飞快地爬,还发出‘噼里啪啦’的爆炸声,电线不断地断开,电表爆炸,饭店东边的变压器上也起火了……”

  另一位村民指着歪斜的油烟机说:“爆炸声太大了!我家的油烟机都被震下来了。”向民警介绍事故时,罗美玲一直叹气:“房子刚建好,他们仨是我找来焊接防盗窗的。我还嘱咐他们,楼顶上空有高压线,不要在那焊接。没想到我刚下楼,就发生了意外。”

  市电业局配电工程处一林姓工作人员说,房子上方的高压线110千伏,墙壁上的线路220伏。房顶距高压线只有3米多,按照《电力法》规定,该房屋属违章建筑。事故导致变压器损坏,电表烧坏,百余米线路报废,300多户居民断电,就是不算住户家损坏的电器,损失至少10万元。

  伤者伤势重老板去无踪

  昨日,在郑州市第一人民医院,被烧伤的李云龙正在重症监护室接受治疗。

  医生介绍,其全身烧伤面积65%,还处于危险期。

  病房外,李云龙的王姓工友说,李云龙还是郑州某学校的在校学生,自己和李云龙都是跟一个没有店面的电焊老板干活的,该老板到医院后没交钱就离开了,现在已联系不上。

  房主罗美玲则向民警说她是通过别人介绍才找到他们仨的,根本不知道他们没有店面和施工资质。

  类似隐患多应引起关注

  郑州市电业局政治部段静介绍:“我们曾对此类隐患做过调查,发现很多高压线下违章建房、行道树和高压线距离太近等问题,按《电力法》规定,这些问题都属安全隐患。但电力部门没权力执行,只能期待相关部门关注,别再让悲剧重演。”

  (记者田霖)

  看,电表烧成这样了

  本报记者鲁煜\摄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