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飞斧”劈向“黑车” 广西打击非法运输行动铺开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10日08:28 广西新闻网

  广西新闻网-南国早报记者 莫国献

  6月5日~6月15日,代号为“飞斧”的打击非法运输行动在全区铺开。近日,记者跟随自治区道路运输管理局工作人员前往贺州、宜州、金城江、南丹等地,对这次“打非”行动进行采访。在“飞斧”行动中,执法人员与“黑车”车主斗智斗勇,并收到了一定成效:从6月5日~6月9日,全区查获非法营运车辆已

超过550辆。

  执法策略

  “三点一线”瓮中捉鳖据介绍,这次打击非法运输的“飞斧”行动,由自治区运管局统一部署,各市运管处之间异地交叉执法,以杜绝说情和干扰,加强保密性,强化执法力度。

  贺州市运管处黄位文主任介绍说,由于多次被运管部门打击,目前“黑车”车主已经具备了“反侦察”能力。他们一旦发现大批量的运政人员集聚在一起,就立即能“嗅”出个中原因。为此,运管部门在执法过程中还得跟“黑车”斗智斗勇。

  在执法过程中,执法人员大都采取“三点一线”的策略,以防“黑车”逃跑。“三点一线”就是在稽查路段上,稽查人员分3个点,当第一个执法点锁定“黑车”后,不惊动“黑车”,让其进入第二个执法点的控制范围。随后由第二个执法点“收网”,如果“黑车”冲卡不接受检查,第三个执法点出场拦截;若“黑车”掉头逃跑,第一个执法点进行堵截。无论如何,都是一场“瓮中捉鳖”。

  现场一 “黑车”上搜出“黑车名录”

  6月7日早上,贺州市运管处在公会镇一农村公路稽查非法营运车辆。7时许,车牌为“桂J049××”、“桂J063××”的两辆夏利小桥车,逐渐靠近运政执法人员设立的第二个执法点。当执法人员上前示意他们停车时,这两辆车才发现状况,两车同时刹车、调头。见状,开着普通车辆的第一个执法点的稽查人员,迅速将车辆打横,将两车截获。

  两车车主均未能出具道路营运证,在检查车牌为“桂J049××”的过程中,执法人员意外地查获了一张“黑车名录”。“黑车名录”上有近50辆车的车牌号码,以及相关联系人的手机号码。而被查获的两辆车的资料,也名列其中。经执法人员辨认,这张“黑车名录”上的车辆信息,大都是近来当地客运企业举报的非法营运“黑车”。

  现场二 “谁扣车就打死谁”

  6月7日,大化运管局与都安运管局稽查人员,在大化至贡川线路稽查非法营运车辆。

  当日11时10分,执法人员拦下车牌为“桂M910××”的小客车。据该车上的几名乘客交代,该车是从贡川开往大化的。由于该车驾驶员覃某不能出具相关证照,执法人员要求暂扣该车。此时覃某不仅拒不配合,还煽动周围的群众起哄。覃某还扬言,谁要动他的车,就“收拾”谁。

  不一会,围观的群众就达30余人。不明就里的群众,在覃某的起哄下,也跟着起哄。为不让事态过激发展,执法人员求助于公安部门。随后,附近派出所的民警赶到现场,进行协调。当执法人员再次要求暂扣该车时,覃某当着民警的面扬言:“谁扣车就打死谁!”说着,覃某从车上拿出一根长40厘米的钢管,做出威胁状。执法人员当即劝覃某冷静下来,并向其送达违法通知书。然而,覃某却坚持不肯在通知书上签字。最后,现场民警与大化运管局协商决定,先疏散围观人员,暂时放行该车,待过后再对其进行处理。

  执法之难 取证难成了“拦路虎”

  自治区运管局副局长张小健介绍说,调查取证难是“打非”的一大障碍。据了解,不少非法营运车主担心被运管部门查获,提前向乘客约定,一旦车辆被查,乘客就自称是车主的家人、朋友,是免费搭乘车辆的。有时,这些车主还会提前将自己的姓名告知乘客。由于非法营运车辆的运价比正常营运车辆运价低,以至非法营运车主提出类似要求时,乘客都会答应。

  6月7日,在贺州被查获的“桂J049××”上的4名乘客,统一口径告诉记者,他们是车主谢某的邻居,是一同前往姑婆山游玩的。4名乘客都能说出车主的姓名。然而记者问及4名乘客是否知道彼此的姓名时,4人支支吾吾,未能说清楚。

  6月8日,车牌为“桂MA66××”的非法营运面包车,在国道323线德胜收费站被查获。该车主张某一口咬定,车上拉运的牛奶是自己拉送到自家经营的超市的。据了解,像张某这样的情况,执法人员必须得花长时间调查取证,才能最终定论该车是否属于非法营运车辆。

  张小健介绍,由于这些车辆无法提供正规的车票,车主与乘客之间只是口头协议,一旦车辆出现违规行为,乘客将投诉无门。此外,一旦出现事故,乘客也很难进行索赔。

  应对措施 微型客车将纳入行业管理

  据了解,目前我区的微型客车主要由各地人民政府进行管理,但由于有些地方监管不严,才出现了微型客车非法营运泛滥的现象。据介绍,河池市非法营运面包车共达5000多辆,而该市合法营运的面包车才1000多辆。

  据运管部门调查,非法营运面包车泛滥的原因,除了非法营运车主受利益驱动外,市场有需求空间是其中的重要原因。目前,不少农村地区客运相对落后,有的通了道路,却未通客车。农村群众的出行需要,“滋养”了非法营运车辆。

  自治区运管局客运科科长李耕介绍,今年运管部门的工作重点是把微型客车纳入行业管理。目前,自治区运管部门计划在正在修订的广西《道路运输管理条例》里提出,9座以下的微型客车,可以在县境内从事短途农村客运经营,运管部门按客运管理规定进行管理。

  编辑:李华林作者:莫国献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