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家庭暴力鉴定年仅十多例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10日08:46 南京晨报

  近2000例伤情鉴定者中,因为家庭暴力寻求鉴定的只有十多例。昨天,记者从设在南医大友谊医院的南京医科大学司法鉴定所、江苏省妇女伤情鉴定中心了解到,虽然家庭暴力高达30%,但是很多受伤害者受家丑不可外扬思想的影响,并不愿意走鉴定之路。

  家庭暴力鉴定一年仅十多例

  昨天上午,在南医大友谊医院3楼的南京医科大学司法鉴定所、江苏省妇女伤情鉴定中心,司法鉴定人之一的南医大法学系主任、司法鉴定所所长王建文介绍,南京医科大学司法鉴定所、省妇女伤情鉴定中心是去年3月18日成立的,也是我省唯一一家提供妇女伤情鉴定的,成立一年多来,该中心共接待各类伤情鉴定近2000例。因家庭暴力要求妇女伤情鉴定的只有十多人。对于申请家庭暴力伤情鉴定的人群,王建文说:“人群特点不明显,有知识分子,也有普通家庭妇女。寻求鉴定有的是为了离婚,有的则是给丈夫一个威慑。”而据了解,我国家庭中有30%存在家庭暴力,省妇联一年接待的关于家庭暴力的投诉、来访就有1000多例。对此,王建文分析,关键还是现代人依然存在家丑不可外扬的思想,非迫不得已不会走上鉴定之路。

  高校女教师挨打申请鉴定

  不到30岁的小刘(化名)是南京某高校的老师,研究生毕业的丈夫同样有着令人羡慕的工作,外人眼里两人是感情非常好的一对。但是,前不久,小刘走进鉴定中心要求伤情鉴定。原来,小刘因为一点琐事和丈夫发生了争执,想不到吵着吵着丈夫就向她挥起了拳头。于是她走进了省妇女伤情鉴定中心要求鉴定。小刘表示,她鉴定的目的也不是为了离婚,只是想以此作为对丈夫的威慑,让他以后不再打老婆。经过鉴定,小刘只是在身体隐蔽部位有皮肉伤,情况不是很严重。拿到鉴定结果后,小刘和丈夫进行了一次深谈,丈夫承认自己因为工作压力太大,把小刘作为发泄对象,并且承诺今后再也不会这样了。

  家庭妇女挨打十年讨说法

  “你是个吃闲饭的!一点用也没有!”十几年来,在家没工作的老李(化名)常常受到丈夫和儿子这样的辱骂,他们更是时不时对她一顿拳打脚踢,尽管老李日子过得小心翼翼,但还是逃脱不了挨打的命运。老李最近一次挨打后,忍无可忍向娘家人求助,才把她从水深火热中解救出来。看着全身是伤的老李,娘家人带老李到省妇女伤情鉴定中心要求伤情鉴定。老李伤心地说:“以前有被打到骨折的,但是没想到鉴定。”拿着鉴定结果,老李向法院提出诉讼,要求离婚。

  作者:华琳月/来源:南京晨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