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机关作风差为啥成了顽症?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10日08:46 东方网

  “这简直是公务员的耻辱!”长沙市市长谭仲池难抑心中的愤怒。“一个部门对一个企业的申报事项拖了两年未予审批,总是称条件不具备,一时办不好,市里有关部门一督促,结果只用两天时间就办好了;少数公务员上班时间不是‘悠闲’的泡电话,就是上网玩游戏。7日,长沙市部分干部集中收看了专题片《〈反差〉与反思》。该专题片,以暗访的形式,真实记录了部分机关工作作风。据悉,这已是长沙市第二次在大会上播放类似的专题片。(法制日报6月9日报道)

  两年办不好的事,领导出面,两天就搞定了;上班时间不干正事。其实,这种办事拖拉,上班玩游戏的现象并非长沙一地独有,在全国都有一定的普遍性。克服拖拉惯性、全身心投入工作中去,这是机关工作人员分内的职责,也是劳动纪律的要求。如果一个商人做生意不尽职尽责,那耽误的是自己的生意和信誉。现在国家工作人员在应该履行职责的时候,把群众的事情一拖再拖,甚至搁置到一边,安心泡电话、玩游戏,延续这种拖拉惯性,让群众吃“闭门羹”。这不仅损害了广大公众的利益,更是把政府的形象和信誉抛到了九霄云外。

  机关作风问题是个老问题。我相信,谭市长这回是真生气了。现在的问题是,长沙市已经不是第一次组织收看这种专题内参片,但这种拖拉现象为何一直无法改变?一些部门与个人为何把劳动纪律、政府形象当作耳边风,不怕耻辱呢?笔者认为,办事拖拉、上班玩游戏现象大行其道的原因主要在于,有的单位、部门作风涣散并不是一天两天形成的毛病,在某些部门作风涣散已经成了“潜规则”。“上梁不正下梁歪”,有的领导自己办事拖拖拉拉、松松垮垮,又怎能要求下属工作雷厉风行、严于律己?而且有的单位对机关作风没有建立问责机制或者说问责制度形同虚设,根本没有发挥应有的作用;有的单位和部门缺乏应有的激励机制,干好干坏一个样;部分机关工作人员铁饭碗、保险箱的心理在作怪,缺乏事业危机感。

  不管是什么原因,这种伤害群众感情、损害政府形象的拖拉、松垮作风不能再继续沿袭下去了。现在,仅凭领导说一句硬话、发几通脾气,显然难以革除这种拖拉顽症。从今年1月1日开始执行的《公务员法》对公务员的职务行为已经作出了明确的规定。其实,对照法律和单位规章制度,只要认真执行,克服这种怪现象并非难事。现在问题的关键是,如何让正确的执政理念、服务理念深入机关事业单位和每位工作人员的心,如何让法律、制度硬起来?如果问责动了真格,领导做出了表率,谁还敢不怕耻辱地办事拖拉,上班玩游戏?

  不谈大道理,做人民的公仆、执政为民,就从革除办事拖拉、上班玩游戏的顽症开始。


作者:叶祝颐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