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9岁失去双臂,仍苦学不辍,为圆大学梦——考场上,他用脚答完高考试卷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10日08:47 河南报业网-大河报

  

9岁失去双臂,仍苦学不辍,为圆大学梦——考场上,他用脚答完高考试卷
6月8日下午,19岁的李彬彬随着人流走出了鲁山县一高考点,他的脸上洋溢着幸福的微笑。和其他考生不同的是,因为失去了双手,试卷上的每一笔每一画他都是用脚握住笔完成的!

  李彬彬的座位在鲁山县一高考点的第36考场第17号。考务人员介绍说,为了方便李彬彬答题,考场采取了特殊措施,将他用的考桌的四条腿全部锯掉。在考场内,李彬彬给记

者模拟了他考试的情景(如图)。他用右脚握住钢笔,笔走龙蛇。“我觉得和正常人一样,他们能做的事情,我照样能做。”李彬彬说。

  1996年农历三月十八日的下午,9岁的李彬彬在上学的路上拉起一根从电线杆上垂下的拉线,一瞬间他被强大的电流击倒……由于伤势太重,李彬彬的双臂被截掉了,从此开始了他的别样人生。

  李彬彬的父母告诉记者,在李彬彬刚截肢的那一段时间,他们几乎整日以泪洗面。然而,痛定思痛,他们决定:不管付出多大的代价,一定要使他像正常人一样生活!

  于是从彬彬住院后的第二个月开始,他们便教李彬彬用嘴去做所有的事情。不知有多少次,李彬彬的牙齿都摁出了血,但他始终没有放弃。后来,李彬彬发现用嘴做事情有很多的不便,例如提裤子、擦屁股、洗澡、洗衣服等等。于是,他改变了锻炼的方式,决定用脚去完成生活中的一切。从此,他告别了袜子,一年四季都穿着拖鞋。经过长期锻炼,如今李彬彬的右脚已经像手一样灵活。

  李彬彬很好学,为了学习,他吃再大的苦也不吭声。李彬彬的父母含着眼泪讲了一个故事:李彬彬上初二的那年冬天,为了不耽误学习,就让他住校。然而,学校的住宿条件令他生活很不方便。他就自己找了一个地方,那就是离学校半里路远的一个菜园子里的菜棚子。对此,老师和同学们都不知道,直到有一天老师通知家长让彬彬去住校,他们才了解真相。望着四面跑风的菜棚,彬彬的父母一下子哭了。然而,为了学习方便,彬彬仍然没有回校,也没有回家,就在那个破烂的菜棚子里,一住就是两年。就这样,李彬彬一直坚持上学,参加高考成了他最想实现的一个梦想。

  提起今年的高考,李彬彬说他发挥得不错,“基本没有遗憾的地方”。他告诉记者,将来他愿意去大西北奋斗,他不怕艰苦。帮助他的人很多很多,只有更多地回报社会他才觉得心安。

  □首席记者牛仲寒实习生张海涛文图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